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噴嚏可擴散8公尺、懸浮1天? 查核中心:數據太浮誇

網路盛傳一則訊息,表示「噴嚏可在空中擴散8公尺,且病毒可懸浮24小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數據過於誇大,且缺乏科學根據,為「部分錯誤」訊息。(圖節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網路盛傳一則訊息,表示「噴嚏可在空中擴散8公尺,且病毒可懸浮24小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數據過於誇大,且缺乏科學根據,為「部分錯誤」訊息。(圖節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2020/04/01 1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民眾憂心忡忡。近日在網路上盛傳一則訊息,表示「噴嚏可在空中擴散8公尺,且病毒可懸浮24小時」,呼籲民眾戴口罩。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該傳言宣稱的數據過於誇大,且缺乏科學根據,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根據「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上近日流傳一則訊息,以「為什麼外面沒有人也要你戴口罩」為開頭,內文宣稱「噴嚏液體速度是35m/s,隨距離衰竭,2米後基本沒有速度,可在空氣中擴散8公尺左右,而且病毒可懸浮24小時」,提醒民眾即便身旁沒有人,也要戴好口罩。

對此,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表示,沒有看過這樣的學術研究數據;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也指出,通常飛沫在1.5公尺內就會掉下來,且飛沫在不同條件、濕度下,在空氣中存活的時間也不同,至於病毒會不會飄浮在空氣中,則和空氣中的溫度、濕度、懸浮顆粒有關,但一般來說病毒在密閉空間裡比較容易形成懸浮顆粒。

因此盧敏吉建議戶外、空氣流通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但室內、密閉的環境需要戴口罩。其他專家也依據台灣目前的疫情表示,室內、密閉、人潮聚集的地方需要戴口罩,但空氣流通且無人之處,不見得需要戴口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