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口罩寄送海外要先申請許可證 到底誰是二等親看這裡

有關口罩寄送流程,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經濟部和海關有設立申請網站,申請後就會取得許可,線上就會跟戶政系統勾稽確認是二等親,要經過線上申請,附上許可證才可以寄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有關口罩寄送流程,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經濟部和海關有設立申請網站,申請後就會取得許可,線上就會跟戶政系統勾稽確認是二等親,要經過線上申請,附上許可證才可以寄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3/31 15:5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照顧國外工作或就業的國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從4月9日起,開放民眾寄送口罩給海外二親等以內的親人,每2個月可寄30片,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也提醒,要先線上申請許可證才能寄送。

有關口罩寄送流程,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經濟部和海關有設立申請網站,申請後就會取得許可,線上就會跟戶政系統勾稽確認是二等親,要經過線上申請,附上許可證才可以寄送。

陳時中也指出,有些特殊情況、相關特例可以研議其他方式協助,開了這樣可能性,就希望盡量幫忙有需要者得到幫助。

媒體詢問海外國人如果有繳健保,國內親人是否可以用他們的健保卡幫忙購買?指揮中心也表示,國內親人可以幫忙用他們的健保卡購買。

發言人莊人祥也提醒,兩個月可以寄送30片不是一次可以購買30片,而是兩個月內可以用自己準備的量寄出。

經濟部國貿局今天也在網站公布詳細10個問題的解答提供民眾參考如下,對於誰是二等親也有說明,包含本人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配偶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配偶與其前配偶所生之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

Q1.親等判定方式?

A1.政府會根據戶政系統,查核寄件人與收件人的親等關係;另外,出入境資料可以辨識收件人是否在國外,政府會做好相關管理工作。

Q2.收件人或是寄件人是否須具臺灣國籍及是否需有健保身分?

A2.收件人及寄件人必須具中華民國國籍。

Q3.30片是針對收件人或寄件人?

A3.收件人及寄件人每2個月均只能30片。即收件人每2個月僅能收到30片;寄件人則每2個月只能寄送30片。

Q4.寄送日期?

A4.109年4月9日起。

Q5.寄送方式?

A5.透過郵局或快遞公司。

Q6.二親等包括那些?

A6.

(1)本人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

(2)配偶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配偶與其前配偶所生之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

Q7.寄送口罩程序是什麼?

A7.目前規劃免出口報關、由寄件人上網申請輸出許可證、民眾持口罩、輸出許可證號碼及寄送所需文件等到郵局或快遞公司寄送。經濟部將儘速公告詳細流程。

Q8.如何申請輸出許可證?

A8.國際貿易局4/8前會在經貿資訊網公布申請細節。

Q9.寄送口罩可包括N95嗎?

A9.寄送的口罩包括醫療口罩、活性碳及N95等,全部總計30片。

Q10.30片口罩去哪裡領?

A10.寄送口罩的可以是實名制領的、家裡原有的等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