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灣防疫水準領先 數國洽談技術移轉

行政院在副院長陳其邁的指示下,成立政院防疫大數據小組,防疫科技領先國際,數個國家正與我政府洽談技術移轉。(資料照)

行政院在副院長陳其邁的指示下,成立政院防疫大數據小組,防疫科技領先國際,數個國家正與我政府洽談技術移轉。(資料照)

2020/03/28 11:0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蔡政府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科技讓防疫精準到位,並領先全球建置「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以遏阻居家隔離及檢疫者趴趴走,據悉,近來不僅美國、歐盟、中亞、中東等地區多個國家想向台灣取經,其中並有數個國家已與我政府洽談整套大數據與AI防疫的技術移轉,以盼儘速投入自己國家的防疫,基於對遏止疫情在國際蔓延有利,我方有意願提供技轉,正在洽談細節。

台灣目前雖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但因政府在武漢肺炎防疫的超前部署,加上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投入防疫,疫情相對國際輕微,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引發國際矚目,並可望在這波防疫科技的技術移轉中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府院知情官員今天受訪表示,由於目前有幾個國家正與我政府洽談防疫科技技術移轉的細節,因此,是哪幾個國家與我國接洽,目前還不能透露。

據悉,為超前部署,並精準掌握疫情,行政院在副院長陳其邁的指示下,今年農曆過年大年初四成立行政院防疫大數據小組。當時陳其邁與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健保署長李伯璋商議,決定將移民署的入境資料與健保署的資料庫全國勾稽進行電腦連線,以全面掌握入境旅客的旅遊史與健康情況。

1月31日,鑽石公主號停靠基隆港,2694人曾下船在北台灣趴趴走,面對這個棘手任務,行政院的大數據小組與電信業者合作,透過大數據分析熱點,決定發布細胞簡訊示警。

行政院導入科技防疫主要有3部分,首先,旅客在起飛前或落地後,需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這些資料將整合至14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

其次,政府透過民政機關的協同關懷、衛政單位的症狀通報、警政系統的失蹤協尋3方單位協同合作,確保居家檢疫者確實進行防疫措施。

第三,各縣市政府透過「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掌握縣市內的風險名單,透過手機定位,居家檢疫者若離開指定範圍,系統會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掌握此人行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