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著電腦拜祖先」抗疫 南市線上祭祖增加近2倍

清明抗疫大作戰,南市民眾使用線上祭拜人數增加近2倍。(記者洪瑞琴攝)

清明抗疫大作戰,南市民眾使用線上祭拜人數增加近2倍。(記者洪瑞琴攝)

2020/03/26 22:1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抗疫百招,南市公有納骨塔清明連假不開放入塔,避免密閉空間近距離傳播,南市民眾使用線上祭拜,「網路拜祖先」使用人數增加近2倍,此外首創臨時神主牌祭拜作法,撫慰家屬對先人的思念及無法進入塔內拜祭的遺憾。

南市目前有崇孝塔、青草崙納骨塔、新營福園、柳營祿園、鹽水壽園五座納骨塔,完成線上祭拜平台建置,共登錄進塔數量8萬3千多位先人。

南市殯葬管理所說,線上祭拜去年啟用以來,僅81位民眾註冊使用,這次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取消法會改採靜態搭棚祭祖,以及禁止入塔等防疫措施,同時宣導多元化及分流清明掃墓人潮作法,近來使用線上祭拜的民眾已增加至222人,增加近2倍。

南市殯葬管理所說,原本受限傳統觀念,「線上祭拜」乏人問津,最近收到不少民眾反映更正先人資料或詢問如何操作使用,顯見疫情影響下,這種「環保又抗疫」追思方式漸被接受。

除了線上祭祖網路形式之外,為了彌補民眾無法進塔看祖先,南市殯葬管理所提早自21日起即在塔外搭棚供民眾祭拜,並首創「臨時神主牌」形式,提供文疏服務,讓民眾也可以對著先人牌位上香祭拜,在「網路拜祖先」之外,有另一種選擇,撫慰家屬對先人的思念及無法進入塔內拜祭的遺憾。

對於網路「線上祭拜」,民眾反映不一。何媽媽直白說「乾脆在家看生前照片或影片,還比較有意義」,因為家裡有設祖先牌位,就在家拜拜,不去塔裡祭拜了。許小姐則表示很有時代創意,建議可再設計祭祀程序配音及配樂。

南市公有納骨塔提供文疏服務。(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公有納骨塔提供文疏服務。(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首創臨時神主牌變通作法,提供文疏服務,讓民眾沒有進塔也可以對著先人牌位上香祭拜。圖為示意圖。(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首創臨時神主牌變通作法,提供文疏服務,讓民眾沒有進塔也可以對著先人牌位上香祭拜。圖為示意圖。(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