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立宿舍10年僅增1床 「失家兒」恐成社會安全網破口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呼籲大眾支持「自立宿舍」,不讓失家兒成為社會安全網的漏網之魚。(記者羅綺攝)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呼籲大眾支持「自立宿舍」,不讓失家兒成為社會安全網的漏網之魚。(記者羅綺攝)

2020/03/26 15:5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青年節及兒童節即將來臨,但社會角落仍有不少失家兒面臨居無定所的問題,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指出,台灣僅6%失家兒有機會住進自立宿舍,流落在外的失家兒缺乏協助輔導,獨自面對生活的殘酷考驗,成為政府「社會安全網」的漏網之魚,呼籲各界共同關心「失家兒」及提供自立宿舍服務的重要性。

CCSA秘書長洪錦芳表示,受虐兒少長大離開育幼院、兒童之家或寄養家庭後,若缺乏家庭支持,不論居住、謀生方面皆十分艱難,甚至可能淪為街友或被犯罪集團吸收,淪為販用毒品、車手詐欺等。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全國有1635位接受「安置後追蹤輔導」服務的兒少,其中有許多失家少年正在社區周遭孤軍奮門。

CCSA已在6個縣市設置少年自立宿舍,有超過50個床位。但全國僅有10個縣市設有自立宿舍,總共僅101床;而其他12縣市宿舍床位數更是掛「0」。CCSA統計,101年時全國已有100床自立宿舍,直至今年則為101床,這10年來全國自立宿含僅增加1床。

洪錦芳指出,若以108年1635位接受「安置後追蹤輔導」的兒少人數估算,只有6%的失家兒有機會住自立宿舍,而每位少年去年在CCSA自立宿舍平均居住110天,顯有需要;且經扶助離宿的兒少,有6成可順利穩定住所、復學升學或入職就業。

CCSA表示,營運單區15床的自立男、女宿舍,每年所需經費250萬元,但政府提供補助卻十分有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提升少年自立生活適應協助服務量能計畫」僅列1年15萬元「臨時照顧酬勞費」、公共意外責任險,加上地方政府社政單位補助35萬元(含租金、水電等),短差約200萬元,因此少有社福單位投入。

公益大使、歌手梁文音表示,自己17歲離開六龜育幼院時,就必須自食其力。當時沒有自立宿舍,也沒有人能諮詢,全靠著姊姊及弟弟陪伴支持才苦撐了下來,不希望以後還有更多弟弟、妹妹遭受這種苦,呼籲各界多加關心失家兒,讓失家兒有機會一展長才,為社會服務。

洪錦芳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皆應重視自立宿舍服務,編足預算項目及人事經費、增加佈建自立宿舍床位,「自立宿舍是失家少年邁向獨立自主的棲身之所,若有專業社工、生活輔導員陪伴調適離開育幼院的生活,為其安排諮商、輔導升學或就業,便有機會翻轉失家兒的人生」。

全台自立宿舍共計101床,男生50床、女生51床,其中逾半床位為CCSA提供。(圖由CCSA提供)

全台自立宿舍共計101床,男生50床、女生51床,其中逾半床位為CCSA提供。(圖由CCSA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