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南台中家扶憂成躲避社工訪視藉口

社工安排諮商輔導,協助重建親子關係。(南台中家扶提供)

社工安排諮商輔導,協助重建親子關係。(南台中家扶提供)

2020/03/23 13:4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全球經濟衰退,勞工放無薪假,學童因疫情宅在家,親子間壓力爆表,容易引發婚姻衝突、家庭暴力、兒童虐待事件,南台中家扶中心發現有兒保家庭以防疫為藉口,躲避社工的訪視,因此呼籲有困難的家庭應積極求助親友、政府、社福機構協助,透過互相幫助、支持系統、資源補強度過危機。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突如其來的全球性疫情,對資源較匱乏、應變能力較薄弱的家庭來說,挑戰更顯嚴峻,其面臨的經濟困境、生活壓力更巨大,容易引發婚姻衝突、家庭暴力、兒童虐待事件。由於兒保家庭本來就是非自願性求助,近期更有以防疫為藉口,躲避社工的訪視,社工無不繃緊神經,改利用其他方式了解家庭近況。

南台中家扶中心舉例,小睿是家中獨子,由開計程車的單親爸爸撫養,小睿升國中後,常趁爸爸工作或睡覺時與同學偷溜出去,深夜才回家,爸爸一時氣憤毒打一頓,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緊繃,小睿甚至開始蹺課離家。原本透過社工家訪輔導,安排親職教育課程,爸爸改變與小睿相處的方式,親子關係及孩子行為問題逐漸改善而穩定。

然而受到此波疫情影響,計程車生意一落千丈,小睿爸爸的收入從每月3至4萬元滑落不到1萬元,情緒變得焦躁、易怒,對孩子也難有耐心,近期小睿拿出學校社團要繳納的費用時,因口氣不佳引爆爸爸的怒火,所幸社工家訪時及時察覺,先提供生活物資及急難金,並連結中長期的經濟扶助,支撐家庭度過眼前的困境。

南台中家扶中心表示,目前社會多聚焦在疫情發展,但兒少的安全預防亦不容忽視,即日起展開兒童保護宣導,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用愛包圍受虐兒」,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閉)打小孩」,即「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兒少遭家人施虐,社工檢查傷勢。(南台中家扶提供)

兒少遭家人施虐,社工檢查傷勢。(南台中家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