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士疫區現場》日內瓦台灣人:WHO害慘大家

瑞士政府已開始陸續關閉邊境海關出入口,賣場民生用品被搶購一空。(亞曼達提供)

瑞士政府已開始陸續關閉邊境海關出入口,賣場民生用品被搶購一空。(亞曼達提供)

2020/03/18 12:31

〔記者林曉雲/台北─瑞士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續燒,在瑞士日內瓦工作的台灣人、產業分析師亞曼達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直言,3週前就知道疫情會迅速傳播開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日內瓦,卻遲至3月11日才承認宣布大流行,整個歐洲各國政府防疫措施慢了很多拍,是WHO害慘大家,歐洲疫情慘重,很大部分是人為問題。

亞曼達說明,瑞士分成3個語區:德語區、法語區、南部義大利語區,平常就和義大利頻繁往來,例如義大利人會到瑞士工作,瑞士人會去義大利度假,國界邊境雖有設海關,但通勤自由度非常高,幾乎等同於沒有國界,而歐洲人不愛戴口罩,認為病人才會戴口罩,沒有防護作為趴趴走,也造成疫情擴散之風險,在瑞士讀書的台灣朋友告訴她,義大利同學不戴口罩,還故意假裝咳嗽,讓亞洲學生都嚇死了,由此可見歐洲人對疫情的輕忽態度。

不僅公衛觀念薄弱,亞曼達表示,瑞士人剛開始以為武漢肺炎只比流感嚴重一點,醫界關注的是致死率不是很高,WHO又無鬆口,國際政治考量下,瑞士如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如同在打臉WHO。中國武漢肺炎剛爆發,就有瑞士朋友告訴他,病毒雖還沒有到日內瓦,但數週後恐有重大宣布,她本來只買一串衛生紙,就多買幾串,防疫物資如口罩、衛生紙等民生用品也開始準備,並告知瑞士好友們,後來果真酒精等已完全買不到,衛生紙也被搶光,有人藉機哄抬一片口罩賣1歐元、一盒50個口罩賣破1千元台幣,還很難買到,聽她話提早準備的瑞士朋友為此很安心,她的物資還可以緊急支援需要的朋友。

亞曼達表示,歐洲沒有經歷過SARS,瑞士全國確診案例2千多人,有呼吸器病床只有850床,對於輕症和疑似患者均不篩檢,瑞士專家自估,確診案例人數應乘上4倍、逾一萬人,而瑞士只有850萬人口,政府從3月16日晚上6點關閉所有餐廳等休閒娛樂場所,上週五所有學校停課,全瑞士有307個海關出入口,也已陸續關閉,瑞士公民、有居民證或工作證才放行,幾乎是半封狀態。對瑞士人民的生活影響很大的是,瑞士物價相對鄰國高很多,她平日會去法國買菜,菜價便宜一半到3分之1,例如牛腱1公斤34瑞郎,法國買只要12元、3分之1價,開車到法國加油也便宜很多。

亞曼達這週開始在家線上工作,就她的觀察,瑞士人的公共衛生觀念薄弱,又太自信,甚至她認識的科學家,有人誤以為接觸才會傳染,對武漢肺炎病毒完全不了解,且只聽歐洲專家的意見,卻不看看台灣的防疫經驗,義大利崩潰之後,包括瑞士等歐洲其他國家仍未迅速邊境管制等積極防疫作為,歐洲國家步上後塵不令人意外,瑞士政府已禁止5人以上集會,但如何落實禁令?原訂24萬個口罩被德國攔截,瑞士政府宣布祭出100億瑞郎紓困方案,買醫療口罩、防護口罩、防護手套、防護衣等給醫院和病患使用,一般民眾仍買不到,另也有瑞士企業想自產口罩。

亞曼達說,瑞士民眾很可憐,輕症只能回家自主隔離14天,有篩檢但不監管,也沒有疫調,不擴大篩檢,醫院也不做後續追蹤,有瑞士確診者在臉書貼文,帶著剛出生的小孩去遛公園,還完全沒有戴口罩,均令人憂心,相對於台灣政府不斷宣導勤洗手等防疫公衛觀念,強調有必要時一定要戴口罩,直到瑞士學校全面停課後,才有瑞士人感覺事態嚴重,也開始戴口罩。

亞曼達表示,瑞士有大學發生群聚感染,政府沒有對外公布,有大學全校停課,實驗室關閉,民眾也不知道,台灣政府公開透明相關疫情資訊,不斷不斷宣導防疫措施,防疫作為該做就做,國際有目共睹,她也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瑞士和鄰國之間的邊境雖有設海關,但平時交通自由度非常高,如同無國界,小房子另一邊就是法國,目前此海關出入口已關閉。(亞曼達提供)

瑞士和鄰國之間的邊境雖有設海關,但平時交通自由度非常高,如同無國界,小房子另一邊就是法國,目前此海關出入口已關閉。(亞曼達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