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疫區現場》台灣人:停課在家的小孩每天去公園玩

學校停課到4月初,因日本文部省表示,停課期間可以到公園,所以每天有很多日本爸媽去公園遛小孩。(江先生提供)

學校停課到4月初,因日本文部省表示,停課期間可以到公園,所以每天有很多日本爸媽去公園遛小孩。(江先生提供)

2020/03/17 12:17

〔記者林曉雲/台北─日本報導〕日本昨天新確診11例中國武漢肺炎,包括北海道、新潟縣、群馬縣、兵庫縣、滋賀縣、愛知縣與大阪府,迄今共計有1541人確診。住在橫濱的台灣人江先生表示,台灣人經歷過SARS,疫情一傳出,在日本的台灣人警覺性就很高,尤其上下班多搭通勤電車,早就全程戴口罩,學校也已停課,老師會來家訪,但只會隔著對講機詢問學生情況,特別的是,因文部省發函停課期間可以到公園,每天會有很多日本爸媽去公園遛小孩。

江先生說,農曆年過年之前,台灣政府很早就有對策,台灣人經歷過SARS,警覺性很高,台灣家人也早就提醒要注意,因此在日本的台灣人很早就開始防疫,蠻早就戴口罩,比日本人警覺性高很多,以他為例,他上下班要搭通勤電車約一小時,搭車的人很多,本來冬天就是流感季節,也有日本人會戴口罩,他觀察大概至少有一半的人會戴口罩。

公主號所停靠的港口,本來就是觀光景點,當地人和遊客都會去的熱門景點,江先生表示,雖然政府後來有管制港口,大家還是覺得風險很高,當然也不會靠近港口,但政府把乘客放到橫濱車站解散,他和同事每天上下班必須經過車站,都覺得膽戰心驚,也覺得很無奈。

在防疫物資購買上,江先生說,今年一月底還可以買到整盒口罩,中國武漢封城前一二天就看不到了,2月中旬口罩有陸續進貨,但限量購買,且價格翻數倍,後來政府優先提供口罩給北海道,就完全買不到了,不過在日本的很多台灣人早已準備好足量的口罩,因為台灣人對防疫的警覺性很高,有日本籍同事對買口罩不以為然,認為「會去搶口罩的都是中國人」,結果後來就買不到,他之前買的口罩量除了妻子和小孩,還可以提供給日本岳父母使用,但民生用品如衛生紙已買不到。

江先生在家上班已2週,他說,日本政府推動「時差通勤」,呼籲大家不要趕早上9點上班,結果很多公司改成10時上班,又撞在一起,政府也要企業減少大型活動,後來因為有很多公司推在家上班,電車因此空了很多。

學校原本停課兩週,現在是直接放到4月初春假,要學生帶教材回家學習,也上網學習,甚至有企業在疫情期間提供免費的網路漫畫、遊戲、學習工具等等,江先生說,學校老師會戴口罩作家訪,來探視在家學習的學生,但不會進入家裡,也不會見面,只是用家門口的對講機,確認學生的健康狀況和學習情形。

江先生觀察日本人的生活,大部分人的生活很平靜,沒有太多恐慌,文部省表示,停課期間可以去公園,因此公園有蠻多小朋友,有的是家長帶,也有同學相約去公園玩,不過餐廳的確大受影響,大家都不去外面吃飯。

日本和台灣一樣,很多小朋友下課之後會去課輔班,江先生說,日本的課輔班沒有停課,0到6歲保育園也照常上課,只有小學、國中和高中停課,這有些矛盾,因此停課期間,很多學生是從家裡直接去課輔班,他擔心會因此有群聚感染的風險,保育園的小小孩戴不住口罩,老師會戴口罩,有保育園老師參加演唱會被感染確診,保育園就停課了。他說,台灣很早就實施邊境管制,也有很多積極的防疫措施,日本政府的防疫工作相對慢,他對日本疫情發展,覺得不太樂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住在橫濱的台灣人江先生表示,台灣人經歷過SARS,疫情一傳出,在日本的台灣人警覺性就很高,尤其上下班多搭通勤電車,早就全程戴口罩,後來日本人也有不少戴口罩。(江先生提供)

住在橫濱的台灣人江先生表示,台灣人經歷過SARS,疫情一傳出,在日本的台灣人警覺性就很高,尤其上下班多搭通勤電車,早就全程戴口罩,後來日本人也有不少戴口罩。(江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