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尾鷗右翅受創 家畜所長郭仁政清創妙手回春

右翅受傷黑尾鷗,經所長清創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記者劉禹慶攝)

右翅受傷黑尾鷗,經所長清創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記者劉禹慶攝)

2020/03/16 15: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時序入春,鳥類活動趨於頻繁,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傷鳥收容案件明顯增多,其中2月29日由鳥嶼離島送抵的傷鳥黑尾鷗,因右翅受創嚴重,經所長郭仁政緊急施以清創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但因翅膀受傷,未來是否能重返大自然懷抱,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根據文獻記載,黑尾鷗是一種中型海鷗,身長大概45厘米,翼展大概126至128厘米。這種雀鳥聚居於東亞地區,當中包括中國、台灣、日本和韓國,也會到阿拉斯加至北美洲東北部分一帶漂泊。 黑尾鷗長有黃色的腳,鳥喙末端上有紅色的斑點,繼以黑色環帶,腰尾白,冬季頭頂及頸背具深色斑。

受傷的黑尾鷗,經民眾發現因翅膀創傷嚴重,並有發炎腐壞的現象,緊急由鳥嶼離島,送回馬公本島家畜疾病防治所傷鳥救護站治療,經過所長郭仁政初步檢視,發現右翅尺骨傷口潰爛,若不緊急清創,恐將深及骨骼,導致無法挽救的後果,因此緊急施以清創手術,目前傷口癒合良好,已恢復正常覓食,但是否未來能順利野放,還需經過觀察,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還專程製作祈福影帶,為黑尾鷗集氣加油。

另外家畜疾病防治所現還收容紅隼跟澤鵟2隻猛禽,都是澎湖機場攔截網掛網救傷鳥禽,由於當地屬空曠草地,成為猛禽棲息覓食場所,但因民航機及軍機起降頻繁,擔心引擎誤吸飛鳥發生意外,因此架設攔鳥網,空軍每日派員巡邏,發現鳥禽掛網立即送交防治所救傷。

紅隼在澎湖機場掛網,送往家畜疾病防治所治療。(記者劉禹慶攝)

紅隼在澎湖機場掛網,送往家畜疾病防治所治療。(記者劉禹慶攝)

澤鵟也是出現在澎湖機場,被攔鳥網攔截。(記者劉禹慶攝)

澤鵟也是出現在澎湖機場,被攔鳥網攔截。(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