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5度流標 台南萬代橋可望2年內竣工

萬代橋夾在中山高下面,以及三爺溪上方的萬代橋,改建不易。(記者吳俊鋒攝)

萬代橋夾在中山高下面,以及三爺溪上方的萬代橋,改建不易。(記者吳俊鋒攝)

2020/03/11 19:4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的三爺溪流域豪雨易淹,中山高速公路主線下面,以及河道上方的仁德區萬代橋,被視為瓶頸段,能否順利改建,是整治成功的重要關鍵,歷經5度流標後,最近終於完成發包,希望趕在2年內竣工。

萬代橋重建計畫由市政府工務局負責,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以及地方自籌款配合之下,原規劃經費2億1300百萬元,但因施作困難度高,場商礙於成本考量,去年開始發包後,5度流標,三爺溪水患的治理進度受阻,地方憂心。

第三工務大隊長林旭紋表示,新萬代橋規劃43公尺,寬度27米,最重要是,下方已無落墩的設計,淨空三爺溪河道,讓行水區更加順暢,不再淪為瓶頸段。

林旭紋說,新萬代橋下方原有的箱涵與落墩全數移除後,可增加通洪斷面,根據估算,有降低三爺溪水位約50公分的效益。

林旭紋提到,萬代橋有國道一號跨過,行駛高度在4米7以下,但大型工程吊車動輒超過6米半,難以進場,施作不易,是場商卻步的重要原因。

橫跨三爺溪的萬代橋,位於182線上,是東區往返南關線必經的交通據點,雖然長度不到45公尺,但拆除、新建的實際總經費評估需2億9000萬元,顯見這項工程的重要性與困難度。

由於現有規劃的經費才2億1300百萬元,後來市政府暫時先拿掉橋面板與護欄等工程,採減項發包,終於在第6度招標時成功,林旭紋指出,至於不足款,將再向中央爭取,順利推動這項治水計畫。

林旭紋強調,正進行河面下台電、中油…等管線測量與整合作業,順利的話,萬代橋改建案可於今年5月開工,完成後,可望協助三爺溪的水患整治。

改建期間將採「半半施工」,初步規劃先封阻、拆除東區往仁德方向,會臨時搭設便橋,讓用路人應急通行。

三爺溪遇豪雨易淹,市政府全力治理。(記者吳俊鋒攝)

三爺溪遇豪雨易淹,市政府全力治理。(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