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有「思覺失調症」患者?里長當面向侯友宜抱怨

新北市長侯友宜(見圖)今天與中和區里長座談,有5位里長都提到社區有思覺失調症患者,會擾亂安寧、破壞環境,但又尚未構成「自傷或傷人」的強制送醫條件,侯友宜說,希望相關單位積極介入協助,必要時可送到八里療養院就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見圖)今天與中和區里長座談,有5位里長都提到社區有思覺失調症患者,會擾亂安寧、破壞環境,但又尚未構成「自傷或傷人」的強制送醫條件,侯友宜說,希望相關單位積極介入協助,必要時可送到八里療養院就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20/03/11 19:3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今天舉行基層里長與市長侯友宜的行動治理座談會,無獨有偶,席間有5位里長都提到社區有思覺失調症患者,會發生擾亂社區安寧秩序、破壞環境整潔等非理性行為,造成社區民眾困擾,但是其情況又尚未構成「自傷或傷人」的強制送醫條件,以致讓里長、衛生所和警消人員疲於奔命,侯友宜說,希望相關單位積極介入協助,必要時可送到八里療養院就醫。

中和區德行里長陳靜宜提案指出,里內有一名思覺失調症患者,造成社區民眾困擾已長達7、8年之久,該名患者有幻想症狀,經常在三更半夜大聲嘶吼,今年過年在公寓陽台放鞭炮,打電話向警方謊報兒子遭綁架、或是發生火災,陳靜宜說,三不五時發生的種種狀況,讓她處理到快要瀕於崩潰。

她表示,社區民眾都希望能將她強制送醫,但是依照「精神衛生法」規定,思覺失調症患者必須達到「自傷或傷人」程度,才能強制就醫,再加上患者的兒子擔心媽媽送醫會被虐待,不肯配合簽同意書讓母親就醫,使得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其餘有多位里長也舉手附和,表示里內也有類似的疑似思覺失調症患者,成為社區公共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杜仲傑坦言,德行里的個案,第一線衛生所已訪視多次及召開個案座談會協助處理,但遇到家屬不願意配合,且未達到「自傷或傷人」標準,無法強制送醫,但其行為確已造成社區困擾,甚至影響公共安全,所以轄區警方也研議以「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對當事人產生一定約束力,同時衛生單位只能不斷派員訪視,盼當事人家屬能同意將患者送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