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不樂觀 霧社水庫蓄水率跌至3.5%

霧社水庫是全台淤積最嚴重的水庫之一,最近枯水期水庫見底,露出大片淤砂。(記者佟振國攝)

霧社水庫是全台淤積最嚴重的水庫之一,最近枯水期水庫見底,露出大片淤砂。(記者佟振國攝)

2020/03/09 20:4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久旱少雨,水情日益嚴峻,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水位今再創新低,蓄水率僅餘3.5%,全國最低,幾乎已無水可放,台電萬大發電廠表示,已有3座機組暫停發電,目前利用枯水期趕辦清淤作業,今年度將清淤20萬立方公尺,也委請顧問公司進行清淤方式可行性評估,長期盼能增加清淤量。

春雨偏少,仁愛鄉霧社水庫今年以來水位持續偏低,今有效蓄水量132萬立方公尺,水位980公尺,蓄水率只剩3.5%,再創新低。台電萬大發電廠表示,水資源調度仍由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負責,但目前霧社水庫幾乎已無水可放,仰賴水庫放水發電的第1、2、4號機組已暫停發電,僅剩水源來自奧萬大的3號機組還能運作,水情較去年更為嚴峻。

針對外界要求利用枯水期進行水庫清淤作業,萬大發電廠也趕辦今年度的清淤工程,計畫清淤20萬立方公尺,但對比水庫淤積率已逾7成,清淤量是小巫見大巫。萬大發電廠解釋,水庫清淤疏浚仍必須考量土砂清除後的暫置空間,以及砂石外運問題,當地聯外道路只有台14線埔霧公路,大量砂石車恐將衝擊地方民生交通及觀光產業,至於利用颱風豪雨期間進行排砂,也會招致水庫下游居民抗議影響河川安全,可說是處處受限。

目前則是委請工程顧問公司進行清淤工程規劃,將纜車吊運方式納入評估,包括吊掛運送動線與尋覓適當堆置場的相對距離,以及設置經費等,若評估可行,盼長期能增加水庫的清淤量。

霧社水庫今天蓄水率只剩3.5%,幾乎無水可用。(記者佟振國攝)

霧社水庫今天蓄水率只剩3.5%,幾乎無水可用。(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