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香港傳寵物狗染病影響棄養潮?北市寵物救援多2成

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與獸醫師、學者開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與獸醫師、學者開記者會。(記者郭安家攝)

2020/03/09 12:52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香港日前公布感染武漢肺炎的女富豪傳給寵物狗,成全球首宗「寵物狗感染武漢肺炎」,但無科學證實,台灣農委會也表示需釐清「沾染」與「感染」差異;台北市議員楊靜宇今上午與獸醫師開記者會,公布今年1、2月寵物通報救援數量1379件,比去年同期多223件、約2成,而上述統計不包含黑數,擔心有一波棄養潮。

動保處長宋念潔回應,救援犬貓通常是生病、不健康、在地下道或高架橋等處危險的動物,北市動保意識抬頭,同一隻狗通報有5、6通電話,他們抽絲剝繭,從不擬續養、也就是棄養的件數,去年同期14隻、今年11隻,因此「目前台北沒有這樣狀況」,呼籲好好對待家裡寵物。

但記者會上與會者說,動保處把向政府申請不續養的統計,稱為棄養,真正黑數的棄養者怎麼可能通報?楊靜宇則表示,雖然香港寵物狗呈現弱陽性,但過去短短時間,中國對狗有不理性行為,他調閱資料發現,今年1至2月救援通報數量1379件,扣掉重複通報為600餘隻,竟比去年同期1156件,多出223件,是否一波出現動物棄養、有因果關係?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張哲誠表示,每天接獲非常多飼主關心武漢肺炎是否感染寵物,這些詢問者很緊張,非常疼愛寵物也不會棄養,但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此訊息,或在網路看到不正確訊息。他受訪坦言,近期受武漢肺炎影響,飼主恐慌避免去公共場所,動物診所看診平均少1至2成,有些診所少3成,他們也宣導預約看診。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劉振軒表示,口腔跟鼻腔檢測弱陽性,糞便、肛門未檢查出來,感染不一定等於汙染,是真正感染?汙染?還是暫時存在?有待後續檢查結果;中國近日一篇文章提及,使用27隻狗包括武漢疫區檢測,血清都是陰性,仍待後續科學證據。但他說,動物本身罹患的冠狀疾病,較少跨物種感染。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鄭謙仁,目前沒有病例是經由寵物或伴侶動物感染人類,不需要讓大家非常緊張、人心惶惶;武漢肺炎確診者,家裡環境、手把、使用的錢可能有病毒殘留,就像寵物被檢測出病毒量,他們希望不要有棄養潮,難道就要把家具、錢都丟掉嗎?不應該這樣,最重要是注重自我健康管理、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