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青年回饋社區 台北市社宅「青創戶」計畫起死回生

東明社宅。(記者蔡思培攝)

東明社宅。(記者蔡思培攝)

2020/03/08 14:0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大推「青年創新回饋計畫」,不過計畫因回饋效果差,去年遭到議員批評,當時台北市都發局表示不會再規畫「青創戶」。不過今天都發局長黃景茂又說,未來中型、大型社宅仍會續辦青創戶,是小型才考慮不用。

台北市過去在健康、興隆、青年、東明等四處社會住宅推出「青年創新回饋計畫」,20至46歲的青年可以提出對活化社區有益的計畫,只要通過審查後就能免抽籤入社宅。不過去年有議員質疑,社宅有8成6民眾沒參加過青創計畫活動,黃景茂當時表示,會考量把一些好的青創戶培養成種子,將活化社區經驗傳到新的社宅,未來可能不會再有所謂的青創戶。

黃景茂今天出席東明社宅暖屋活動,並與社宅內住戶、青創戶進行對談。他表示,柯文哲特別厚愛青創戶,過去雖然有議員提到以後不要那麼多青創戶,但柯很堅持還是要有青創戶,大、中型社宅要續辦,除非是幾十戶的小型社宅才可能不辦,而且他與市長已有共識,他要大家放心。

黃景茂說,今年會完工的社會住宅約有1300戶,明年還會完工3100戶。他說,青創戶約占社會住宅總戶數5至7%,現在台北市已完成的健康、興隆、青年、東明社宅都有青創戶,今年將完工的木柵社宅有119戶,應該也會有青創戶,黃也大讚青創戶有音樂、插花、社區營造等各專業才藝。

在台北工作8年、現在是東明社宅青創戶的黃文俠就希望透過擺攤Q&A方式,與其他住戶一起互動,並提供新鄰居生活上的各種建議。他直言,青創不能取消,而且比例還應該拉高,若以700戶的東明社宅為例,裡面有30%是弱勢族群占,5%是青創戶,這些青創戶可以扮演好鄰居的角色,並協助社區經營。但他也坦言,有些青創戶入住後要拚事業、顧好家庭、還要完成青創計畫,可能忙不過來,因此青創提案的可行性相當重要

都發局長黃景茂(右二)與青創戶、熊讚互動。(記者蔡思培攝)

都發局長黃景茂(右二)與青創戶、熊讚互動。(記者蔡思培攝)

東明社宅暖屋現場有各式攤位。(記者蔡思培攝)

東明社宅暖屋現場有各式攤位。(記者蔡思培攝)

都發局長黃景茂與東明住戶、青創戶對談。(記者蔡思培攝)

都發局長黃景茂與東明住戶、青創戶對談。(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