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過換心等待期 「心室輔助器」支援病患重獲「心」生

諶大中看診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諶大中看診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20/03/05 09:3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近日有台灣知名女藝人劉真因患有心臟主動脈狹窄進行手術,過程一度危險,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逾半月後拆除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即俗稱的「人工心臟」,等待心臟移植機會。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諶大中說明,「葉克膜」是緊急時用來給予病患心肺功能支持,待病患肺臟功能恢復,就可以考慮卸下葉克膜改裝「心室輔助器」。

諶大中表示,「心室輔助器」可支撐心臟大部分的輸出功能,通常用於三種情況,心臟功能不佳或心臟手術後的病人,協助其心臟功能的復原或改善,或為需要換心的病人在等待移植期間提供心臟功能的支持,以及罹患末期心臟衰竭但不適合心臟移植的病人,長期裝置心室輔助器維生。

心室輔助器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兩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是將機器放在體外,需插電連接,術後患者可以下床但不能出院,有健保給付,不需自費,「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是全植入式,機器安裝在體內,術後病患需將電池背在身上,並有一條導線用以連接充電,國外曾有病人安裝後存活超過10年的例子,在健保給付方面,「長效型」的評估條件嚴格,未通過健保審查者,需自付500多萬元的高額費用。

諶大中表示,院方曾有一位病患因為心臟衰竭惡化,藥物已無法控制,故裝置「短效型」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歷經191天的等待,最終順利等到適合的心臟,完成移植手術重獲「心」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