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蟄日拜白虎爺抗疫兼招財 民俗專家教你這樣做

明天是農曆24節氣中的「驚蟄」,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民眾可準備三層肉及雞蛋到奉祀虎爺的廟宇拜拜,為自己消災解厄及招財轉運。(廖大乙提供)

明天是農曆24節氣中的「驚蟄」,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民眾可準備三層肉及雞蛋到奉祀虎爺的廟宇拜拜,為自己消災解厄及招財轉運。(廖大乙提供)

2020/03/04 11:4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明天農曆2月12日,是24節氣中的「驚蟄」,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在這一天流傳著祭拜白虎、打小人消災解厄的習俗,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白虎爺能驅霉解厄,還能咬錢招財,民眾明天可準備三層肉及雞蛋或鴨蛋到奉祀虎爺的廟宇拜拜,也可在出門右方陰暗處雙手合十膜拜白虎爺招財轉運,並藉此消除心中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惶恐不安。

廖大乙表示,「驚蟄」是農民曆中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相傳這一天會響起今年第一聲雷,驚醒冬眠蟄伏中的蛇鼠虫蟻等害蟲,且只要在驚蟄當天拜祭百獸之首白虎,就能驅除百邪,民眾在這一天往往也會拿著掃帚、鞋子及艾草等四處驅打害虫,後來許多地方演變成在這一天「打小人」,在人偶紙寫上小人名字用力拍打,象徵防小人、除霉運。

廖大乙認為,武漢肺炎是冠狀病毒引起,病毒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害虫及小人,「打小人」也象徵藉此打走肺炎,惟國內打小人習俗已罕見,倒是虎爺也稱為「福爺」,能驅霉解厄,還能咬錢招財,信仰者仍相當多。

廖大乙指出,驚蟄這一天,民眾可準備白虎爺愛吃的三層肉及雞蛋或鴨蛋,到奉祀虎爺的廟宇祭拜,如果不方便,也可在出門右方陰暗處拜白虎爺,不用燒紙錢及燒香,只要雙手合十膜禱祈願即可,例如祈求虎爺庇佑疫情早日消失、人人平安健康,所謂心誠則靈,相信不但能招財轉運,也能集眾人念力化解疫情,最重要的是消除人們心中對疫情的惶恐不安。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相傳白虎爺喜歡吃豬肉,民眾驚蟄日可準備三層肉及雞蛋祭拜。(廖大乙提供)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相傳白虎爺喜歡吃豬肉,民眾驚蟄日可準備三層肉及雞蛋祭拜。(廖大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