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大學開發校園足跡防疫 師生有疑慮

康寧大學為加強防疫,開發校園足跡APP,紀錄校內活動的地點。(取自官網)

康寧大學為加強防疫,開發校園足跡APP,紀錄校內活動的地點。(取自官網)

2020/03/04 08: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所有大學均已開學,有大學為加強防疫,開發校園足跡APP,要師生紀錄在校內活動的地點,以追蹤校園活動接觸史,引發部分師生疑慮。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康寧大學為協助防疫,由資管科學生熬夜趕工寫出「校園足跡」APP,精神可嘉,但學校在推出系統要求師生填報足跡前,因涉及個資蒐集,仍應依個資法規定處理。

康寧大學在網頁說明,校園活動足跡登錄,供校內師生記錄校內活動地點,以便必要時可追踪校園活動接觸史,另上課教室不用填寫,因上課教室從課表可查,以避免重複。但有老師擔憂,此已涉侵犯個人隱私的問題;另有學生認為,程式不好用。

尤榮輝表示,從正面看,學校努力建置「校園足跡」系統,是希望能協助防疫,跟許多校園引進人臉辨識系統一樣,或許立意良善,但往往考慮不周,容易引發爭議,尤其當校園內缺少反對聲音或制衡力量時,行政措施恐有違法或違反教育目的之虞。

尤榮輝直指,要求填報校園足跡無法律授權,缺乏法源,也有違反個資法疑慮;若有強制性,則有侵害學生隱私權之虞;學校蒐集個資應依個資法進行,向師生說明蒐集個資目的並獲師生同意,在行政主管機關毫無警覺下,學校行政主管本身最好有基本的法律素養,也要廣納善言,學校才能正常發展。

教育部則回應,教育部裡是為防範未來可能需要的疫調,請學校要保留師生在授課、修課、參與活動等紀錄,主要是擔心將來萬一有確診病例,疫調需要相關接觸史的資料做參考,否則恐拖到應變時間及防疫準備而形成破口,教育部尊重各校在前述範圍內,合宜保留師生活動資料的作法,也請學校合宜進行資料紀錄,如造成不便,還望師生為防疫共體時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