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幻盃機器人台灣賽區總決賽 有得中小學兄妹檔抱回冠軍

許捷崴、許捷雯小兄妹在媽媽兼教練林子慧指導下,抱回奇幻盃機器人台灣區冠軍。(記者李容萍攝)

許捷崴、許捷雯小兄妹在媽媽兼教練林子慧指導下,抱回奇幻盃機器人台灣區冠軍。(記者李容萍攝)

2020/03/03 22:5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私立有得雙語中小學就讀5、3年級的許捷崴、許捷雯兄妹檔組「好奇隊」,在媽媽兼教練林子慧指導下,靠著臨場應變、製作道具、編寫程式及良好的合作默契與理解能力,今年2月參加第5屆奇幻盃機器人全球挑戰賽台灣賽區總決賽,獲得9至11歲組第1名,將代表台灣參加WLRC全球邀請賽,最終成績預計5月揭曉。

這次台灣區總決賽計有80多隊參加初賽,初審依全球賽公告任務題目的評分,在6至8歲與9至11歲組別各選出5隊參加總決賽。總決賽要求參賽隊員攜帶可DIY的素材,現場公佈題目讓隊員寫程式碼及製作裝置,共80分鐘的準備時間,考驗小選手的團隊分工及合作默契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林子慧說,決賽規定需在8分鐘內將任務完成,脫穎而出的選手莫不絞盡腦汁思考如何使機器人以最佳路徑及工具,將失落之城內的木材繞過石頭及鳥巢移至定點,許捷崴、許捷雯兄妹倆一拿到題目,旋即討論、分配工作,直接在比賽地墊上走位以確認路徑的規畫,接著用Blockly來寫程式及利用樂高積木與紙板做推木材的工具,最後上台簡報,說明思考及解決任務的歷程。

評審們依序看各組在地墊上的佈置並看程式執行結果,「好奇隊」在40秒內即完成任務,零失誤的表現令評審們及在場選手驚嘆不已。此外兩人也在台前冷靜地對評審們說明規劃及設計的巧思,讓評審們不禁對兄妹兩人的實力印象更深刻。

有得雙語中小學校長蘇景進表示,有得重視學生多元發展與適性學習,配合12年國教課綱「科技領域」的推動,於105學年度將「Dash & Dot機器人」正式納入小一課程重點發展項目,並於社團與課後活動時間導入此項目加深加廣課程,學校也將持續穩健進行課程的深化與研發,奠定有得學子具備無限創意、問題解決、邏輯思考的多元未來競爭力。

許捷崴(前左)、許捷雯(前右)小兄妹,攜手示範奇幻盃機器人台灣區比賽的機器人操作。(記者李容萍攝)

許捷崴(前左)、許捷雯(前右)小兄妹,攜手示範奇幻盃機器人台灣區比賽的機器人操作。(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