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石崇良︰社區採檢醫院 須具備評估檢查及收治能力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右)指出,要設立採檢地點要具備兩大能力,一是完整的評估,包括要能夠執行武漢肺炎採檢、流感快篩以及X光檢查;二是評估完之後,認為有需要住院或需要開始進行治療患者,也要有能夠立即收治的能力。(記者廖振輝攝)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右)指出,要設立採檢地點要具備兩大能力,一是完整的評估,包括要能夠執行武漢肺炎採檢、流感快篩以及X光檢查;二是評估完之後,認為有需要住院或需要開始進行治療患者,也要有能夠立即收治的能力。(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03 17:1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為因應未來可能增加的社區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邀集各地衛生局等單位共同討論擴大社區採檢醫院,採檢醫院須具備完整的評估檢查及設置專責病房收治患者兩大能力,待各地方縣市盤點後,下一步會清點設置的床數。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昨天大家達成共識,要設立採檢地點要具備兩大能力,一是完整的評估,包括要能夠執行武漢肺炎採檢、流感快篩以及X光檢查,因為一些初期肺炎不是用聽診就可以診斷,必須仰賴X光的檢查;二是評估完之後,認為有需要住院或需要開始進行治療患者,也要有能夠立即收治的能力,也必須避免在住院和治療過程當中有院內感染風險,所以這些指定的採檢醫院要設置專責病房區,裡面採一人一室收治為原則。

石崇良說,採檢有兩情況,一是採檢一次就可回去等檢驗情況的,另一是先收治住院。可以回去等候的,一旦檢驗結果是陽性,就要即時通知,由衛生局安排交通,直接到隔離醫院或檢疫醫院做住院隔離,雙採陰才能回家;收治住院有肺炎跡象但雙採陰的就繼續治療,視病情變化,必要時再轉診。

石崇良表示,除了相關流程,更重要的是建立網絡,不要讓患者過度集中,保留重症處理能力。所以現在疾管署也擇定一些後送醫院,後送醫院就不做採檢醫院。目前有201家急救責任醫院,這裡面有一些是屬於重度級的,可能保留作後送醫院,採檢盡量是到第一線的社區醫院或區域醫院執行。

石崇良指出,依據上述條件,社區醫院協會已表示願意協助擴大採檢醫院,昨天是先讓各地方衛生局回去盤點,看哪些地方有採檢需要,重疊太多也沒必要。等盤點完,還有相關的設施和動線的安排、病房的設置以及人力的訓練完成,下一步會清點設置的總床數是多少,再對外報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增加社區採檢的處所,不是現在馬上就要用到,是超前準備的一環,準備把分級分流做好,避免個別醫院負擔太重,擴大的同時也建立相關的SOP,以及如何迅速有效的執行相關業務,未來如果疫情有擴大的時候,才能及時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