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城西垃圾掩埋場腐質土外運 居民憂造成污染

民代今天邀集專家、學者會勘,進行污染調查。(記者吳俊鋒攝)

民代今天邀集專家、學者會勘,進行污染調查。(記者吳俊鋒攝)

2020/03/03 11:5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的城西三期垃圾衛生掩埋場展開活化計畫,挖掘出的腐質土移至歸仁,已運抵6000公噸,是否造成環境公害,引發地方擔憂,民代今天邀集專家、學者會勘,並進行採驗,要求市政府對於相關工程「講清楚、說明白」,化解污染疑慮。

城西的腐質土目前外運至同樣已經封閉的歸仁區垃圾掩埋場,從上個月下旬開始,將近300車次,居民恐慌,市議員許又仁認為過程並未公開、透明,且附近都是農牧用地,一旦造成污染,後果堪慮,今天邀集台南社區大學、公民團體與環保局等會勘。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也進行採樣,將送專業檢驗,他強調,早期垃圾分類並沒有很確實,掩埋場腐質土若未仔細篩選,恐會挾帶化學或重金屬等的污染物,有必要釐清。

許又仁表示,市政府沒有先告知地方,就讓大量腐質土進駐,難怪引發疑慮,且清運車輛頻繁進出掩埋場,有居民甚至誤以為不肖人士在偷倒。

勘查過程中發現有塑膠製品的殘跡,甚至整顆的廢電池,令人擔憂,許又仁還提到,城西三期的腐質土估計有26.5萬公噸,要清運多少至歸仁,市政府要給個清楚得交代。

環保局主任秘書周妙旻則指出,所填覆的歸仁垃圾掩埋場範圍約4.9公頃,主要是現址將規劃為太陽能光電場域,因此移運腐質土來整地。

周妙旻強調,從城西外運而來的腐質土都有經過篩分,周邊的地下水也有監控,並非發現異樣,請各界放心,但將再加強與居民的溝通,避免衍生誤會。

市議員杜素吟也到場關切,她與許又仁都認為,除了調查清楚腐質土是否造成污染之外,每年繳付350萬元向台糖承租這處掩埋場,不符成本效益,應該設法價購,進行最妥善的運用,「錢要花在刀口上」。

城西的腐質土外運至歸仁,民代今天邀集專家、學者會勘。(記者吳俊鋒攝)

城西的腐質土外運至歸仁,民代今天邀集專家、學者會勘。(記者吳俊鋒攝)

腐質土內發現廢電池。(記者吳俊鋒攝)

腐質土內發現廢電池。(記者吳俊鋒攝)

城西腐質土外運至已封閉的歸仁掩埋場。(記者吳俊鋒攝)

城西腐質土外運至已封閉的歸仁掩埋場。(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