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擊蘇治芬 雲縣教育處:禮義廉恥是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

雲林縣政府在全縣國中、小學掛上「禮義廉恥」扁額,引發爭議。(資料照)

雲林縣政府在全縣國中、小學掛上「禮義廉恥」扁額,引發爭議。(資料照)

2020/03/02 15:29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在全縣各國中、小學掛上「禮義廉恥」匾額,被立委蘇治芬批評為「威權復辟」,連日來在網路上引發激烈論戰,今天雲林縣政府教育處長回應表示,「禮義廉恥」是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當然是台灣社會理應善加推廣保存的「優良傳統」。

張麗善上個月底要求全雲林縣196所國中、小同步掛上「禮義廉恥」匾額,並在揭牌儀式時表示,「禮義廉恥」4個字的核心價值是雲林推動教育的主軸及方向。

蘇治芬隨後則在臉書po文指出「禮義廉恥不是優良傳統、是威權復辟」,現在應該要培養孩子有獨力思考的能力,「禮義廉恥」是蔣介石以黨領政的思想教育工具,都是威權教條箝制思想自由的成果,張麗善在雲林廣推看似「優良傳統」、實則「獨裁遺緒」的教條,並不恰當。

幾天來相關的貼文在網路上引起網民論戰,正反意見兩極,許多學校甚至不知該如何向學生解釋,也向教育處反應,今天教育處終於回應表示,「禮義廉恥」源自於在管子牧民篇「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是立國的綱維。

教育處指出,史記中更直指「倉廩實而知禮義,衣食足而知榮辱,上服度則六親固。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可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為人需要品德,從政需要官德,而治國需要的,就是每個人都內化於心、外現於行的核心價值觀。

教育處表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和價值觀念,「禮義廉恥」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準,也是禮義廉恥回歸校園的真實意義,雲林縣政府就是希望藉由禮義廉恥回歸校園的動作,喚起這個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