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億改善左岸生態、漁港 竹市微笑水岸打造生態、遊憩、教育金三角

竹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圖為新竹左岸。(記者蔡彰盛攝)

竹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圖為新竹左岸。(記者蔡彰盛攝)

2020/03/01 11:13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水環境建設有成,近期成功再爭取到前瞻計畫水環境核定1.8億元,市府將用於改善新竹左岸生態環境及漁人碼頭直銷中心及周邊海岸環境。左岸延續過去「生態優先」改造,將系統性調查、建檔生態資料並規劃棲地保存,由左岸延伸的隆恩圳千甲段、何姓溪滯洪池生態教育場域兩處也將建置綠帶;新竹漁港南側的基礎設施也將改善,完成漁人碼頭整個改造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

市長林智堅表示,自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水與環境啟動以來,市府團隊就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規劃由新竹左岸、新竹漁人碼頭及17公里海岸等三大計畫組成「微笑水岸」,並透過一系列的工程建設,為市民提供兼具生態、教育及休憩等多功能優質的親水環境。

行政處表示,歷年來透過爭取水環境經費,已成功再造左岸、新竹漁港等處,本次核定經費則將延續過去建設,持續升級左岸生態及漁人碼頭周邊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左岸改造部分,本次前瞻計畫爭取經費將挹注於兩部分,第一是「新竹左岸生態情報地圖及環境教育網絡建置計畫」,將進行歷史與生態的補充調查及監測,蒐集完善生態圖資,期待未來成為全國生態資訊資料庫。第二則是「新竹左岸生態環境與棲地改善工程計畫」,將保存現有生態棲地、復育亮點物種並建置濱水生態廊道,再現新竹左岸自然純樸的景緻。

至於左岸計畫延伸的隆恩圳及何姓溪滯洪池生態教育場域,工務處長吳堂安表示,隆恩圳千甲段流經取水口公園、兒童探索館、國際展演中心,本次計畫將以隆恩圳為主軸,利用周邊水岸現有的地形及水圳條件,設計親水生態護坡及生態綠步道。在何姓溪滯洪池生態教育場域,則將致力於恢復當地生態的多樣性,並建置環湖步行動線和輕便車道,讓滯洪池兼具景觀、教育功能。

在新竹漁人碼頭方面,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表示,本次核定經費將用於「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周邊改善計畫」及「新竹漁港周邊海岸環境改善計畫」工程,改善漁港南側碼頭沉陷等基礎設施,以提升漁民作業環境,同時延伸直銷中心周邊的防風林綠帶,完善新竹漁港整體景觀。

竹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圖為魚鱗天梯。(記者蔡彰盛翻攝)

竹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圖為魚鱗天梯。(記者蔡彰盛翻攝)

竹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組成「微笑水岸」,圖為隆恩圳。(記者蔡彰盛翻攝)

竹市府團隊致力打造能讓市民近距離親水的環境,組成「微笑水岸」,圖為隆恩圳。(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