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實驗林物聯網智慧養蜂 助青農返鄉發展「林下經濟」

台大實驗林導入物聯網及GPS,進行林下養蜂的智慧蜂箱。(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提供)

台大實驗林導入物聯網及GPS,進行林下養蜂的智慧蜂箱。(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提供)

2020/02/29 12:29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台大實驗林配合林務局發展「林下經濟」政策,林下養蜂導入智慧化物聯網及裝配GPS,設置智慧蜂箱,能夠即時監控蜂箱溫度、溼度、重量,強化蜂箱防盜的功能,29日並與蜜蜂故事館簽約,進行產學合作,將以一年時間建立森林蜜源資料庫,未來將有助青農返鄉發展林下經濟。

過去林業用地只能用於造林及苗圃,林木需近20年生長才能伐採販售,因此對林農生計產生影響。林務局108年起在友善林地環境、保持林下完整等條件下放發展「林下經濟」,其中包含林下養蜂、金線蓮、段木香菇項目。

台大實驗林也從107年下半年起進行林下養蜂與段木香菇科學化試驗研究,並將研究成果轉為標準栽種與飼養流程,提供轄區內林農申請林下經濟時,降低學習門檻。

由於轄區林農年齡偏高,從事林下經濟農事有一定體力上的負荷,實驗林林下養蜂也導入智慧化物聯網研究,能夠即時監控蜂箱溫度、溼度、重量並裝配GPS,讓林農減輕林地巡視蜂箱次數,也能即時知道蜜蜂採蜜的情形,更加強蜂箱防盜的功能。

另外,台大實驗林今年也邀請蜜蜂故事館共同參與林下養蜂,由該公司專業養蜂能力配合台大實驗林收集不同森林蜜源與蜜源植物,以1年的時間建立森林蜜源資料庫,將在地四季不同特色森林蜜,提供蜜源來源,讓民眾能更安心,也讓林農進行林下養蜂有更好的收益。

尤其是近來氣候變遷,台灣平地本土蜂蜜來源大減,山區森林蜜反而因植物多樣性高,而仍有相對穩定產量,因此市面上價格水漲船高。台大實驗林與蜜蜂故事館合作計畫成果,將提供給有意的林農林下養蜂新契機。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未來在計畫完成後,將協助指導有意願的林農養蜂技術,若有意合作會進行收購並進行農藥殘留檢驗,讓林農不需擔心產品通路問題將有助助青農返鄉發展林下經濟,同時也協助森林看管、減少違法濫墾盜伐案件發生。

台大實驗林林下養蜂智慧蜂箱生產之蜂蜜。(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提供)

台大實驗林林下養蜂智慧蜂箱生產之蜂蜜。(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提供)

蜜蜂故事館於森林及田間放蜂生產的蜂蜜。(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提供)

蜜蜂故事館於森林及田間放蜂生產的蜂蜜。(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