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動保團體茶會 陳吉仲:動保議題蔡英文追得很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圖)今26日出席「動物保護春茶會」時透露,總統蔡英文對動物保護議題追得很緊,農委會每個月都要提交進度報告。(記者塗建榮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圖)今26日出席「動物保護春茶會」時透露,總統蔡英文對動物保護議題追得很緊,農委會每個月都要提交進度報告。(記者塗建榮攝)

2020/02/26 18:2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數十個動物保護組織今年初組成「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今天舉行茶會廣邀立委出席,跨黨派7位立委出席,各動保團體分別提出「動物保護」入憲、動物警察法制化、動物傷害撫慰金法制化等八大訴求,希望獲得新一屆國會的支持;到場參與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對大多數理念支持,但要針對法案的可行性要再進一步與各方進行討論,他也透露,總統蔡英文對動物保護議題追得很緊,農委會每個月都要提交進度報告。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今天舉辦茶會的目的是要讓新一屆國會立委認識動保團體的主要訴求,避免立委仍以為動保團體各自提案的印象,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林楚茵、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林奕華、葉毓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到場聆聽各方訴求。

八大訴求分別為,支持「動物保護」入憲、動物非「物」,動物傷害撫慰金法制化、動物保護警察法制化、動物人道救援法制化、動物科學應用資訊公開與資源分享法制化、實驗動物獸醫專業養成法制化、畜禽魚類友善生產系統法制化與蔬食推廣法制化。

蔡壁如表示,她的專長是在醫護,但長期關心環境保護與動物保護,這三件事情的共通點就是尊重生命,而近期武漢肺炎等傳染病,都是從動物傳染而來,這是人類不尊重動物所產生的結果,也是不尊重生命的反撲。針對動保入憲議題,蔡壁如心有所感,她表示民眾黨近期在推「一憲二法」修正案,修憲這件事「很偉大,但很困難」,她要鼓勵動保團體加油,也會一起來倡議這個議題。

黃世杰提到,八項訴求有些還在倡議、有些非常具體,在武漢肺炎有可能肇因於實驗動物流出的當下,他認為動物科學應用資訊公開與資源分享法制化以及實驗動物獸醫專業養成法制化這兩項訴求可以優先來著手。林奕華則是指出,動保不要入法,還要入課綱,讓生命教育從小扎根。

葉毓蘭提到,八大訴求當中,她對動物警察法制化議題最「心靈感應」,也當場發願要認養這個議題,她指出目前有許多通過三等考試的警員受訓後卻無職可派,這些等待分派的警員或許可以做為動保警察的契機。

陳吉仲茶會回應動團與立委意見,表示動物保護可以區分野生動物、經濟動物、寵物以及其他動物,針對野生動物,農委會近年對野生動物做了許多努力,3月份也會公布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

針對經濟動物,陳吉仲坦言無法強制要求農民做出動物福利的改善,但農委會是以藉由獎勵補助農民做出差異化,價格也有差別化,讓消費者願意去購買有動物福利保護的產品。

陳吉仲表示我國三年前開始落實「零安樂死」,雖然立意良善,但執行面也有落差,目前部分訴求也是遇到了類似的狀況,反而會造成退步,不過他坦言「蔬食推廣法制化」難行,因為農委會也有國內畜產業要顧及,但可在食育部分做討論。而動保警察在去年已經獲得總統蔡英文的回應,但他強調「重點不是叫警察作動保,重點是執行動保的內容」,當動物被虐待時,該如何去執行,而不是去跟內政部去要人力,這樣做才有解套的空間。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後排左二)等動保團體今26日舉辦「動物保護春茶會」,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左一)及立院各黨團立委參加。前排左二起為蔡壁如、林奕華、陳椒華、林楚茵、黃世杰、鄭麗文。(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後排左二)等動保團體今26日舉辦「動物保護春茶會」,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排左一)及立院各黨團立委參加。前排左二起為蔡壁如、林奕華、陳椒華、林楚茵、黃世杰、鄭麗文。(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