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台南州會」修復後 文化局︰成立新圖書館加入228史料專區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南市議會舊址)未整修前外觀。(記者洪瑞琴翻攝)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南市議會舊址)未整修前外觀。(記者洪瑞琴翻攝)

2020/02/26 17:3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28紀念日前夕,對於「原台南州會」市定古蹟(台南市議會舊址)未來修復後的空間使用,台南受難者家屬與在地文史界呼籲作為「228紀念館」,對此,南市文化局表示,已著手內部空間規劃事宜,預計今年底完成空間規劃設計,未來將作為中西區新圖書館並加入台南228史料專區,成為圖書館的發展特色。

緊鄰中西區圖書館的「原台南州會」,興建於日治時期,過去為「台南州州會」與「台南市市會」等民意機構議事場所。二次大戰後轉供市議會使用,直至1998年市議會遷往五期重劃區現址,該建築則於2004年3月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2018年進行修復工程,經費4470萬元,預計今年完工。

南市文化局表示,對於古蹟再利用,在前市長賴清德任內就向中央提案作為圖書館使用,解決中西區圖書館館舍空間不足問題,目前規劃1樓為新書展示區、期刊閱覽區、老相片區,2樓有新光榮影像展、湯德章紀念區、兒童親子區與多元文化區,3樓有主題閱讀區、樂齡區及多功能室。

南市文化局表示,中西區圖書館鄰近孔廟文化園區,近年來營運量逐年提升,去年有26萬5000多人次到館,年借閱冊數近20萬冊,現有空間早已無法負荷日益成長的服務量,長久來在地民眾皆期望有個更好的圖書館。

南市文化局表示,對於設立228紀念館的提案,該局相當重視,未來將於中西區圖書館融入228紀念專區,典藏相關史料,並透過多媒體及數位影像展示,增進民眾對歷史事件的認識,在參觀過程中產生歷史參與感,進而啟發台灣歷史意識,也藉由與圖書館的結合,讓228紀念專區具有紀念性、教育性與參與性。

據了解,228事件迄今已73年,當年大台南地區有百餘名菁英受難,包括受難者家屬、文史界、學界及民代,今天公開建議市府,當年湯德章、蔡丁贊等市參議員在此被捕,舊議會這個228遺址,本就應該保留來紀念228慘案,紀念館內並設立圖書館專責收藏228、白色恐怖等專書,並定期舉辦展覽、教育活動,成為台南最具特色的紀念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