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訪視30名隔離個案 高醫:1成出現焦慮、憂鬱等困擾

高醫透過遠端會談系統,訪視30名隔離個案,發現1成出現焦慮、憂鬱等困擾。(示意圖,高醫提供)

高醫透過遠端會談系統,訪視30名隔離個案,發現1成出現焦慮、憂鬱等困擾。(示意圖,高醫提供)

2020/02/26 12:5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被隔離人數攀升,高醫透過遠端會談系統,訪視30名隔離個案,發現1成出現焦慮、憂鬱等困擾。高醫精神科主任柯志鴻建議,看書、追劇、睡好或放輕鬆,都有助減低焦慮。

為關心武漢肺炎隔離者的身心狀況,高醫團隊在沒有直接接觸,經由遠端會談系統,與病人進行對談評估。

高醫團隊初步發現,多數被隔離者情緒狀況穩定,僅10%呈現焦慮或其他情緒困擾,需進一步藥物或心理的協助。所幸這些被隔離者經2次採檢結果都呈陰性反應。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醫師指出,2003年SARS期間,全球約50篇心理相關論文顯示,SARS不僅造成病人生理危險,也導致大眾普遍的惶恐,在疫情最初階段,群眾或病人最常見的3種情緒就是焦慮、憂鬱、極度不安(急性壓力反應);而感染者、被隔離者及第一線工作人員則是最常暴露在這些壓力的高風險族群。

柯志鴻指出,被隔離者擔心可能被感染,也憂心隔離前是否感染家人或朋友,回社區後是否遭異樣眼光,以及經濟衝擊等多重壓力,常出現憂鬱、焦慮、不安的情緒,進而影響到睡眠或身體精神狀況。

柯志鴻說,多數人可承受短期壓力,但壓力延長超過2週,或過去曾有情緒相關病史,可能造成長期的身心影響。而這次武漢肺炎10%的隔離個案經評估,需做後續的追蹤與治療,也需要家人或各方資源協助,來減輕壓力的負擔。

若不得已被隔離,可以怎麼做?柯志鴻建議睡好、想好、放輕鬆,讓自己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另外利用瑜珈動作、坐禪、氣功等,或簡單的腹式呼吸等深度放鬆的方式,提升副交感神經,也避免情緒壓力累積。

柯志鴻強調,找一件隔離時可專注的事情做,如看書、聽音樂、讀小說、追劇等,讓自己不用一直處於擔心的狀態。若睡不著、食不下嚥,則尋求精神心理醫療專業的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