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大甲媽遶境停辦 醫師:韓國教會群聚感染就是血淋淋例子

大甲媽遶境辦不辦?醫師大多強調「能免則免!」即使大多在戶外遶境,但一路上人擠人,行程共餐、共宿、共同廁所,人際接觸零距離,升高感染風險。(資料照)

大甲媽遶境辦不辦?醫師大多強調「能免則免!」即使大多在戶外遶境,但一路上人擠人,行程共餐、共宿、共同廁所,人際接觸零距離,升高感染風險。(資料照)

2020/02/25 21:1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大甲媽遶境辦不辦?醫師大多強調「能免則免!」即使大多在戶外遶境,但是一路上人擠人,行程共餐、共宿、共同廁所,人際接觸零距離,升高感染風險,武漢萬家宴以及新加波、韓國大型宗教聚會群聚感染就是血淋淋的例子;醫界私下甚至流傳,擔心辦完遶境,恐怕要蓋方艙醫院了!

武漢肺炎是高度傳染疾病,透過飛沫、接觸感染,中山醫學大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小兒感染科醫師謝宗學建議,「能不要就不要」,他說,大甲媽百萬人遶境,號稱是台灣最大型人群移動,更是高傳染力,武漢萬家宴以及新加波、韓國大型宗教群聚感染就是活生生的前車之鑑,台灣首例感染死亡病例(案19)同桌吃飯11人就5人確診,北部確診病例(案31)只是短暫探病爺爺(案27)就感染。

謝宗學說,大甲媽遶境9天8夜步行勞累,目前台灣防疫仍是阻絕境外、能找到感染源,一旦遶境成行,社區感染風險恐大幅提高,也找不到感染源,最後確診輕症者只能診所就醫,重症到大醫院治療,一旦發生大型群聚感染,台灣防疫成果功虧一潰,誰要負責。

台中市衛生局長、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指出,大型聚會活動在防疫上會增加感染風險,也的確聽到不少人建議緩辦,大甲媽遶境在各宮廟進香,群聚加大型移動,大量信徒從四面八而來的開放活性參加,人員與更難以掌握。

市府目前也參考高雄目前有室內、戶外的聚會規範,包括有條件的50人以下室內聚會、但500人就一徑停辦,以及2000人在戶外人與人距離小於100公尺可辦,但超過2000人也是停辦等規範,但相關條件難以執行,市府將會與鎮瀾宮善意溝通出共識。

中部醫學中心不具名的急診主任也認為,大型遶境活動「能免則免!」就怕出現破口,造成台灣防疫破功。而且遶境舟車勞頓,又有不少長輩參加,一般遶境時也會發生意外、中暑、感冒,現在防疫期間,再應付遶境的醫療支出,也增加醫療擔負擔。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說,如果遶境舉辦時在開放空間都有戴好口罩,是可以減少感染風險,但遶境時共餐、共寢、共用廁所就必須做好隔離措施,全程也要戴口罩,環境消毒包括手把、餐具、桌椅也都要做好。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只要防疫措施做好,仍可舉辦大甲媽遶境,口罩也要全程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