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失智者成防疫破口 民團籲政府主動關懷、協助買口罩

失智者不知道要去藥局排隊買口罩,照顧者一面照顧、一面排隊也有困難,民團建議政府在資源允許情況下,主動提供口罩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供失智者及家屬購買。(資料照)

失智者不知道要去藥局排隊買口罩,照顧者一面照顧、一面排隊也有困難,民團建議政府在資源允許情況下,主動提供口罩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供失智者及家屬購買。(資料照)

2020/02/25 17:0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失智症患者因記憶力、理解力產生障礙,對各種防疫措施可能出現配合問題,若是行動良好,甚至可能頻頻想出門,恐成防疫破口。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呼籲,希望各級政府除了加強對社區失智症宣導,也協助失智者及照顧者口罩購買等。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香港近日就有失智者從中國返港,必須居家隔離,但這名失智者忘了自己應該居家隔離,還出門搭車四處走逛,引發議論及恐慌。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失智者由於理解力缺損、記憶力障礙、語言障礙等,不易暸解防疫措施與宣導內容,較難正確陳述身體狀況、旅遊史、接觸史,也難以記得或配合防疫注意事項,如居家隔離、戴口罩、勤洗手等。

賴德仁也說,失智者甚至可能產生躁動或失序行為,造成家屬與大眾的困擾。而防疫期間社區活動及服務減少,但失智者可能頻頻想出門,使得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的衝突機會增加,活動及刺激減少也可能加速失智者退化。

為防止失智者因疾病影響成為防疫破口,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建議,首先,防疫提醒必須簡單且重複,面對行動自如且獨居的失智者進行防疫宣導時,以簡單明瞭、失智者聽得懂的話來說明,確認是否理解,配合示範正確防疫措施,如正確的洗手及戴口罩方法。宣導後,必須重複提醒失智者,以及在門口張貼防疫海報,避免失智者忘記。若失智者違反防疫措施,民眾與家屬宜適時勸導、轉移注意力並解釋原因,避免指責失智者。

湯麗玉也提到,應增加環境消毒,乾洗手等措施,失智者較難記得不可到處摸,也容易隨意摸眼口鼻。若無法改變失智者的行為,照顧者可主動協助失智者經常進行手部酒精消毒或乾洗手,增加物品與環境的消毒頻率,獨居失智者則有賴里長及社區志工協助。

湯麗玉說,主動關照失智者需求也很重要,例如失智者不知道要去藥局排隊買口罩,照顧者也有困難一面照顧失智者、一面排隊買口罩,因此,建議政府在資源允許情況下,主動提供口罩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供失智者及家屬購買使用。

而防疫期間社區活動及服務減少,但失智者可能頻頻想出門,使得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的衝突機會增加,政府宜請個管師電話關懷,並協助家屬安排居家活動及疫情調適。也建議電視媒體協助播放懷舊系列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老歌演唱以及律動節目,以安撫被困在家中的長者並減輕家庭照顧壓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