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長寒假將結束 諮商心理師教學生「回神」術

史上最長寒假將結束,諮商心理師教學生「回神」術。(記者蘇孟娟攝)

史上最長寒假將結束,諮商心理師教學生「回神」術。(記者蘇孟娟攝)

2020/02/23 14:4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受武漢肺炎影響,今年各級學校史上最長寒假將在下週二結束,不少家長均發現子女出現「不開心」的開學症候群,諮商心理師、台中張老師總幹事陳柏翰指出,經歷漫長寒假後,尤其是國小的學生,難免在開學前一、兩天較易不專注,家長不必過度憂慮,應採協助孩子建立規律作息做起,助孩子順利「回神」及早適應校園生活。

陳柏翰指出,多出來的2週寒假,學生大多很開心,但畢竟歷經長假,結束開心假期,難免讓部份學生這兩天開始「不開心」,建議家長可利用開學前幾天,帶子女檢視寒假作業、整理書包、書桌或準備開學物品等,尤其今年正好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家長也可帶著子女準備防疫物品及聊校園防疫如勤洗手等作為,均能自然助子女對開學「有感」,慢慢「回神」。

陳柏翰說,年紀愈小的學生較不會出現開學就要考試等情況,開學後不像國、高中學生能立即上緊發條,難免在開學後一、二天較易不專注,提醒家長不必過度緊張,應從協助子女建立在家的規律作息做起,除起床時間提早外,寒假放假在家白天多鬆鬆地過,吃飯、洗澡時間均不固定下,開學後除學校有規律作息外,家長應全力協助子女建立在家作息的規律性,慢慢穩定孩子的心情及找回專注力。

由於下週開學後,上學3天後又遇228連假,又可以放3天假,陳柏翰說,正好不會讓學生感覺被「逼太緊」,家長可把握下週時間協助子女逐漸建立規律作息,尤其228的3天連假也要穩定規律作息,不能又呈現如寒假的放假狀態,才能有助「回神」。

此外,陳柏翰指出,多數學童開學後跟同學相處後即能開心上學,若家長發現子女開學後還是不開心,可以多跟子女聊聊校園生活或過去上學的開心經驗,甚至對新學期的想像或規劃等,讓子女連結到快樂的學習經驗,也能助子女愈早適應新學期生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