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防疫神器 二信高中師生研發「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自製「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核心團隊,右起為電機科主任劉兆祥、張祐嘉同學、李詩源老師、黃志緯同學。(記者俞肇福翻攝)

基隆私立二信高中自製「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核心團隊,右起為電機科主任劉兆祥、張祐嘉同學、李詩源老師、黃志緯同學。(記者俞肇福翻攝)

2020/02/21 17:21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下週二就是開學日,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各校採取量學生體溫是否有發燒作為進校的參考依據,基隆市二信高中全校逾3500人,若逐一量體溫恐須耗費2小時,也擔心額溫計當機。師生自製防疫神器「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遇有異狀立即做更進一步的防疫處理,提升學校防疫工作的效率,守住師生的健康。

教育部宣布各級中小學延後2週開學後,二信高中即召開防疫會議,除了規劃防疫工作,也著重學生「停課不停學」的措施,其中一項計畫就是如何因應開學入校的高人流防疫,由電機科負責體溫感測成像、機械科協助機構外殼設計,共組團隊克服各項困難,利用最少的經費最快的速度,短短2週內完成,今天測試,預計開學日投入學校防疫工作,應付上學短時間湧入的人潮。

二信校長林立說,因應學生開學日以後要量測體溫的挑戰,責成電機科主任劉兆祥召集,老師李詩源指導黃志緯及張祐嘉兩位學生,並結合育達科技大學物聯網學系主任葉律佐的技術咨詢,蒐購零組件研製紅外線體溫成像裝置,加上機械科主任林旻融及老師朱俊霖、賴宏彰製作機構外架,共組了這部「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

張祐嘉說,自製的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主要是利用熱電效應,將人體散發出的輻射熱經由鏡頸聚焦至內部電熱接受器及轉換器,最後由電腦畫面輸出,如果體溫超過設定值即顯示紅色,此時即可篩選可能發燒的人員。有別於坊間手持式體溫感測器的地方在於測角廣、運作時間長、受環境因子干擾低,適合人潮多的狀況。

林立說,這台儀器花費不到2萬元,遠比市場的「紅外線體溫成像儀」,動輒數十萬元來的便宜,也為開學後防疫工作找到高效率的方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基隆二信高中機械科及電機科老師發揮跨域合作研發「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記者俞肇福翻攝)

基隆二信高中機械科及電機科老師發揮跨域合作研發「高人流紅外線體溫成像儀」。(記者俞肇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