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驚田水冷霜霜!埤頭小五生播田掙畢旅費

學生們相揪下田賺旅費。(記者顏宏駿攝)

學生們相揪下田賺旅費。(記者顏宏駿攝)

2020/02/20 23:2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新學期即將開始,彰化縣埤頭國小五年級近百名學生今天齊聚一堂「插秧」,他們要用近一分地的稻田籌募「畢旅費用」。

學生在埤頭鄉農會總幹事王宋民的帶領下,一一下田「播田(插秧)」,學生們用最傳統的方式以秧尺丈量植距,踩在爛泥裡,拔取秧苗植入,一分地的稻田花了一個上午播種完成,結束時學生們還在田邊享用農會為他們準備的「刈稻飯」。

春寒料峭,腳一踩進水田裡像是觸電一般,小朋友個個哀號「好冰…好冰」,爛泥田裡舉步維艱,好不容挪動身子來到秧尺前蹲身,這時才開始體會「往後即向前」的插秧哲學。

校方說,這塊土地是由埤頭村長黃丁元提供給學校作為食農教育場所,每年春耕與埤頭鄉農會合作舉行插秧儀式,今年最特別的是學生將從播種、插秧、除草、收割、曬穀、碾米、包裝、行銷,一路包辦,將所得作為「畢旅基金」,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一起出遊。

校方表示,每次畢業旅行,總有一些學童因各種因素無法成行,他們希望用「稻田出任務」,把大家心凝聚在一起,一分地能獲得的利益不多,但這是一種價值,「對土地的尊重」和「同學之間的情誼」。

總幹事王宋民說,埤頭鄉盛產良質米,透過實地的農作,學童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王宋民表示,農會跟學校已配合多年,他們提供技術指導,學童可以在這過程中了解爸爸媽媽的辛苦,也會為埤頭生產的良質米感到光榮,這是最好的教育。

學生們相揪下田賺旅費。(記者顏宏駿攝)

學生們相揪下田賺旅費。(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