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鎖港金靈龜耍脾氣 連2年留在廟內

澎湖縣長賴峰偉應邀為鎖港金靈龜王,進行開光點睛動作。(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長賴峰偉應邀為鎖港金靈龜王,進行開光點睛動作。(記者劉禹慶攝)

2020/02/19 14:0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元宵黃金龜王單體重量最重,就是馬公鎖港北極殿260兩的金靈龜王,不僅明年地位恐將不保,山水上帝廟將打造390兩以上大金龜,奪走單體黃金王霸主稱號外,並傳出連2年金靈龜都選擇留在廟內,不願流落在外。

由於澎湖元宵乞龜活動,翌年都需要「加心願」歸還,因此各式龜體都愈來愈大,以最值錢的單體最大金靈龜王260兩計算,近來金價在每兩57000元上下震盪,就已逼近1500萬元大關,還沒算上工錢最少上百萬元以上,因此求乞成功者,都必須提供足夠的財力證明,避免出現「龜上壁」(乞龜不還)情形,讓廟方血本無歸。

鎖港金靈龜王去年進入PK賽,由呂芮甄擊退對手獲得,但因提不出足夠財力證明,廟方通知冠軍候補民眾,但對方認為各家媒體都已報導得主名字,光彩已盡失,所以也不願出面領取,導致金靈龜王去年就留廟1年;今年僅有1位外公以孫子徐湧寓名義求乞,不料乞得後,廟方向其要資料時,才坦承一時喝醉才求乞,無力負擔歸還,擲筊向主祀神明道歉。

其實金靈龜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狀況,2009年得主黃丞鏞擲得金靈龜後,就因提不出等值擔保品未迎回金靈龜,除了金靈龜身價驚人外,翌年歸還的負擔更是百萬起跳,以鎖港金靈龜為例,廟方規定明年加心願20兩歸還,負擔就在上百萬元以上,一般平民百姓根本負擔不起,也讓黃金龜王求乞活動愈來愈貴族化,不夠親民。

澎湖單體重量最重的鎖港金靈龜王,連續兩年留在廟內不願出外流浪。(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單體重量最重的鎖港金靈龜王,連續兩年留在廟內不願出外流浪。(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