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的最強宿主! 這些原因讓蝙蝠成天然煉蠱場

2020/02/18 17:00

〔記者陳韋宗/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的宿主很有可能是蝙蝠,引發許多網友議論,蝙蝠為何總是成為病毒宿主?Youtube頻道「cheap」以動畫解析,蝙蝠因為有強大免疫、高溫體質、長壽等三大關鍵,讓蝙蝠儼然是「宿主之王」。

WHO報告指出,武漢肺炎源頭可能與菊頭蝠科下的「菊頭蝠亞種(Rhinolophus bat sub-species)」相關;先前也有多項疫情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由當地吃蝙蝠等野味的習慣傳染給人類。

影片中指出,蝙蝠是群居動物,且具備強大免疫系統及修復損傷DNA能力,有利於病毒進化;蝙蝠壽命較長,只要宿主不死,病毒就有了進化的條件與時間。

而因為蝙蝠長時間飛行,加速身體代謝,也讓其具備高體溫特質,能讓蝙蝠在成為病毒宿主同時,抵抗病毒,減少發病。

不過因為人類並未具備蝙蝠的免疫及維持高體溫條件,所以當病毒由蝙蝠傳染給人類,往往帶來極大傷害。包括SARS,以及伊波拉病毒等,都被指病毒很有可能源自蝙蝠。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蝙蝠的特殊體質,讓牠成為病毒的最佳宿主。(cheap 授權)

蝙蝠的特殊體質,讓牠成為病毒的最佳宿主。(cheap 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