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科館「台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 這條魚常換配偶引人稱羨

臺灣縱紋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臺灣縱紋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2020/02/14 14:21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即日起推出「台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其中,「臺灣縱紋鱲」在繁殖期屬多次生殖行為的物種,產卵後會再找對象繼續交配,參觀民眾聞訊直呼:「好羨慕!」特展展期至4月12日止。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指出,「臺灣縱紋鱲」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佈在西部及屏東以北河川中,北部地區則來自陽明山的老梅溪,在陽明山溪流水系屬於族群豐富的物種,體長最大可達20公分。

陳義雄說,不同魚類的物種有不同的生態和生活習性,「臺灣縱紋鱲」在繁殖期屬多次生殖行為的物種,產卵後會再找對象繼續交配,反觀底棲類的物種如鰕虎,在繁殖期產卵後就不會再交配,雄性鰕虎也會克盡父親責任守護卵寶寶,雌性鰕虎則悠游覓食猶如做月子,細細了解與觀察更可感受台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和有趣的一面。

海科館表示,「台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除了有珍稀活魚水族展示,還安排招潮蟹、彈塗魚等明星動物,現場也有觸摸體驗池及釣螯蝦體驗,將展出至4月12日止。

鰕虎科的底棲魚仰賴靠其胸鰭柄爬行及跳躍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鰕虎科的底棲魚仰賴靠其胸鰭柄爬行及跳躍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陽明山吻鰕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陽明山吻鰕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