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下大雨了?氣象局超實用雷達 2分半更新一次

鄭明典表示,氣象局官網上的雷達回波數據,來自高雄林園、台中南屯的防災降雨雷達,每2分半鐘更新一次觀測資料。(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表示,氣象局官網上的雷達回波數據,來自高雄林園、台中南屯的防災降雨雷達,每2分半鐘更新一次觀測資料。(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0/02/13 2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首波春雨鋒面即將抵台,加上暖濕水氣北上,中部山區已經開始有閃電訊號出現,全台轉為有雨天氣,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氣象局官網可看到台灣中部、南部的防災降雨雷達觀測資料,且2分半鐘就更新一次,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鄭明典今(13)日在臉書表示,民眾可透過氣象局官網使用台中南屯、高雄林園的防災降雨雷達觀測降雨狀況,這些雷達有超高更新頻率,平均2分半鐘掃描一次,且具備高解析度、高除雜訊能力,最有效的偵測範圍約是半徑30到50公里,雖然現在的雷達密度還是遠遠不足,但,已經比傳統雷達在時空解析度上提升不少了。

氣象局指出,雷達發射的電磁波經由大氣中的降水粒子,如雨、雪、冰雹等,反射回來的訊號,稱為雷達回波(reflectivity),根據雷達接收到降水粒子所反射回來的訊號強度,再利用不同顏色顯示,即可製成雷達回波圖。

氣象局表示,回波的強度與降水粒子的大小、形狀、狀態以及單位體積內粒子的數量有關,一般而言,反射回來的訊號越強,降水的強度就越強,因此可藉由雷達回波圖研判天氣系統的降水強度及分布狀況。

鄭明典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