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陳建仁:病毒可能持續存在 成為週期循環傳染病

公共衛生專家、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冠狀病毒病毒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它可能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資料照)

公共衛生專家、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冠狀病毒病毒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它可能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資料照)

2020/02/10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積極防疫,希望能將疫情降到最低。公共衛生專家、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冠狀病毒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它可能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任衛生署(現為衛福部)署長的陳建仁成功領導全國迅速遏止疫情之流行終至消失,他今天在臉書發表「冠狀病毒流感化的醫藥產業因應對策」的文章。

陳建仁表示,全世界在2003年、2009年和2019年分別面對SARS、H1N1新型流感和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嚴峻挑戰,這3次大流行造成了在數十個國家,為數眾多的確定病例和死亡個案。雖然這3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觸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但它們的發源地、流行期間、動物宿主、傳染力、致死力、以及防治對策並不相同。

陳建仁說,2002年SARS剛流行時,連病原都不知道,只能靠症狀和旅遊史、接觸史來判定「可能病例」,並且利用病例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來防止疫情擴散。直到冠狀病毒確認為病原後,才以RT-PCR的方法來判定「確定病例」。

陳建仁指出,由於SARS感染者會發生嚴重症狀、致死率也高,不發燒、不傳染,而且要有近距離密切接觸才會傳染,因此SARS病毒的低傳染而高毒力高,反而限制病毒的大幅傳染!SARS流行也在2003年7月就完全結束!

陳建仁說,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才爆發流行,就確定病原是新型豬瘟流感病毒。該流感在墨西哥致死率達2%,在其他國家僅及0.1%。H1N1新型流感的傳染力高,但是致死率低。高毒力的病毒很快致死宿主,無法將自己傳播給其他宿主;毒性低的病毒僥倖存活下來,更容易在人群傳播,提供病毒更多的突變機會!

陳建仁解釋,H1N1新型流感剛開始流行的時候,只有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卻沒有快篩試劑也沒有疫苗。我們就加強隔離檢疫,讓確定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治療和居家自我健康管理,並在機場港口篩檢有疫區旅遊史的旅客,有症狀就立即送醫。

他說,等到有快篩試劑後,基層醫師利用快篩試劑找出感染者,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既可使病人早日痊癒,也可因降低病人病毒量,而減少傳染給他人的風險。等到有疫苗後,我們全面推動預防接種,進一步預防流感的流行。「台灣在H1N1新型流感流行期間,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的第3名,僅次於日本和比利時!」

「冠狀病毒也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陳建仁強調,「它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換句話說,它可能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

他直言,因應這種「冠狀病毒流感化」的演變,我們應該要加強武漢肺炎防治藥物的研發與量產,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等藥物都正在研發當中,希望都能夠早日研發成功,來確保人類的免受疫災之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建仁指出,SARS、H1N1新型流感和武漢肺炎這三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觸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但它們的發源地、流行期間、動物宿主、傳染力、致死力、以及防治對策並不相同。(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指出,SARS、H1N1新型流感和武漢肺炎這三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觸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但它們的發源地、流行期間、動物宿主、傳染力、致死力、以及防治對策並不相同。(圖擷取自陳建仁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