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外蝴蝶度冬去 動物園卻有「枯葉旋風」

枯葉蝶偽裝技術赫赫有名,雙翅閉合時,幾乎沒人能發現牠是一隻蝴蝶。(圖由動物園提供)

枯葉蝶偽裝技術赫赫有名,雙翅閉合時,幾乎沒人能發現牠是一隻蝴蝶。(圖由動物園提供)

2020/02/10 12:1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台灣正值冬季,不少蝴蝶都過冬去,不過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的生態網室,仍看到蝴蝶翩翩起舞,尤其是以成蝶越冬的枯葉蝶成百上千一起飛舞,這是在野外是不太可能見得到的景象。

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不同種類的蝴蝶有不同的度冬方式,牠們會以卵、幼蟲、蛹、成蝶等生活史及不同的方式,越過寒冷的冬天。不過蝴蝶是外溫動物,體溫會隨著外界溫度變動,就算在度冬也須要曬太陽暖身,或是震動翅膀藉以提高體溫,等能量足夠了才能飛行。

動物園昆蟲館裡的枯葉蝶,正是以成蝶形態越冬的代表。動物園大網室裡有上千隻的枯葉蝶,整個冬天都可以看到牠們在昆蟲館的腐果區聚餐,或是隱藏在樹叢等待暖陽,只要氣溫大幅度回升時,就有機會看到枯葉蝶成群飛舞。枯葉蝶有一定的領域性,只要其中一隻路過其他個體領域,就容易遭到驅趕,保護領域目的可能是為了求偶。

枯葉蝶偽裝技術赫赫有名,雙翅閉合時若沒被驚擾飛起,幾乎沒人能輕易發現牠是一隻蝴蝶。枯葉蝶翅膀腹面的色彩與枯葉相似度百分百,具有極佳的保護效果,並且每隻個體可能都有些許的不同。而翅膀背面呈現寶藍色漸層,兩邊有一道金黃色,張開翅膀曬太陽時色彩鮮艷美麗。由於枯葉蝶飛行速度很快,在野外不是很難遇到牠們,但不容易觀察,不過在動物園的昆蟲館裡,卻是終年都可以看到的蝶種,不論是滿天飛舞的「枯葉旋風」,還是偽裝中的枯葉蝶,都可以讓遊客近距離仔細觀察。

以成蝶度冬的蝴蝶,也必須曬太陽暖身,或是震動翅膀藉以提高體溫
。(圖由動物園提供)

以成蝶度冬的蝴蝶,也必須曬太陽暖身,或是震動翅膀藉以提高體溫 。(圖由動物園提供)

暖冬出現「枯葉旋風」,樹上看似葉子的,其實是枯葉蝶。(圖由動物園提供)

暖冬出現「枯葉旋風」,樹上看似葉子的,其實是枯葉蝶。(圖由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