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支國造火箭13日清晨發射 已獲南田部落認同

台灣自製的火箭「飛鼠一號」將於13日清晨升空。(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自製的火箭「飛鼠一號」將於13日清晨升空。(記者黃明堂攝)

2020/02/10 09:5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灣第一支國產火箭「飛鼠一號」將要在台東縣南田原住民土地上發射了!預計13日清晨升空;這次已獲在地原住民認可,並將在發射前舉行傳統祈福儀式,請祖靈保佑發射順利!

這支火箭由晉陞太科技公司打造,原訂去年12月27日在南田村發射,因未知會當地原住民,且未向縣府申請合法使用土地,引發喧然大波而暫停,經晉陞努力溝通及進行實質睦鄰作為,雖未經部落會議行使表決權同意,但已獲認可。

晉陞公司申請的海空域管制時間是11日為正式日,備便日為13日,但晉陞董事長陳彥升今天表示,已確定在13日清晨6點發射,火箭已在南田基地就位,目前正進行升空前的相關作業,包括放氣球看風向、模擬發射程序等等。

陳彥升說,整個飛行時間約10分鐘,從離開地面後,肉眼可視的時間只有2分鐘,朝外太空飛去,預計飛到250公里高以上的太空,隨後掉落在蘭嶼與綠島間的海域。

陳彥升說,這支環保混合火箭完全由晉陞製造,是第一支國造火箭,也將創下混合火箭世界飛行的最高紀錄,現有紀錄僅120公里高,足足多了1倍,讓世界看到台灣發射火箭能力。

陳彥升說,這支火箭將在原住民部落發射,也以原住民重要的動物來命名為「飛鼠一號(HAPITH-I)」,HAPITH-I在英文則有快樂的意思,希望從部落出發,開啟台灣太空未來,帶動部落發展,皆大歡喜。

南田村長高富源說,太空產業是國家政策,經過晉陞公司充分說明,並進行敦親睦鄰,族人大都接受,也期待能為部落帶來觀光發展。

高富源說,因為火箭基地是屬私人土地,並無傳統領域須諮商取得部落同意的問題,所以,部落會議並未行使同意權,但已認可及支持,13日也會應邀出席觀看發射過程。陳彥升則說,發射前會由部落舉行原住民的傳統儀式,引祖靈祝福。

陳彥升說,發射時除了海空域管制,地面也將1公里內範圍劃定為管制區,在管制線一般人都可以看到火箭升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