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口罩也能復活?醫師陳偉寶:要訣是「乾燥」

許多人抱怨買不到口罩,醫師陳偉寶透露,他用「口罩復活術」能讓用過的口罩重複使用。(路透)

許多人抱怨買不到口罩,醫師陳偉寶透露,他用「口罩復活術」能讓用過的口罩重複使用。(路透)

2020/02/03 0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台灣民眾每日可至超商購買每副6元的醫用口罩,但因限量、限購使不少民眾撲空;醫師陳偉寶號稱有一套「口罩復活術」,不論布口罩或是醫用口罩都可重複使用,「一般生活環境下是ok的,總比沒有口罩要好」。

陳偉寶認為,口罩真正的用途是阻斷飛沫傳播,假如身處瘟疫環境,若只有一個人在戴口罩,不管是多高級的品牌,保護力也不大,但如果所有人都戴上口罩,那就有效了,所以不必搶囤過量口罩,應該讓大家都能同時戴上,才能防護傳染病。

陳偉寶指出,一般民眾配戴口罩,上下班、搭個車、買個菜等等,達不到醫療等级的標準也無所謂,能阻斷人與人之間的口沫就好,若自己用過的口罩想要重複使用,重點是裡面的口沫該如處理,一般醫用口罩復活要訣是「乾燥」,在乾燥的環境中,不用做任何處理,病毒一定會死掉,而潮濕環境能延長病毒壽命,延長多久,各種病毒是不同的。

陳偉寶建議,可用陽光或烘碗機內的紫外光照射使用過的醫用口罩,正面、反面均照射半小時來除菌,接著在乾淨、乾燥的環境存放3天,不要用電鍋蒸氣消毒;有些人使用布口罩,可用電鍋蒸透、烘乾、乾燥3天再重複使用。他強調,生活中使用口罩不必刻意強調滅菌,其實全新出廠的口罩也沒有滅菌,人類口鼻裡面也有很多細菌,口罩滅菌是多餘的。

陳偉寶強調,假如全世界產能全開,讓大家每人每天1個,3個月到半年充足供應,全球要消耗超過百億片口罩,瘟疫過後,將成為生態浩劫,他認為買不到口罩的民眾可準備4副口罩按照「口罩復活術」輪流使用,經過賣場、超商時,買得到新口罩就換新的,買不到繼續用復活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陳偉寶臉書全文(本文經陳偉寶授權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