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2020年2月2日「愛你愛你」與民俗專家的看法大不同

今年鼠年是個「雙春閏月年」,有人認為是適合結婚的一年,圖為南投縣辦理集團婚禮。(檔案照,南投縣政府提供)

今年鼠年是個「雙春閏月年」,有人認為是適合結婚的一年,圖為南投縣辦理集團婚禮。(檔案照,南投縣政府提供)

2020/02/02 09:23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今天是2020年2月2日,也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由於2020年2月2日,除了諧音有「愛你愛你,你愛,你愛」外,也有左右逢源、好事成雙意涵。尤其,今年農曆鼠年還是個「雙春閏月年」,有人認為是適合結婚嫁娶的一年。

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即是玉皇上帝生日,許多民眾從昨晚11時許即開始拜天公。而今天2020年2月2日,也是個很特別的日子,最近在網路流傳一篇《解密2020》文章,即指像2020年這種數字重疊年份,除非人瑞,否則一般人一輩子都只會遇上一次,像上一個數字這種重疊年份是1919年,而下一個是2121年,要再等101年。

尢其2020年2月2日更是特殊,因為若用數字代表為「2020.02.02」,除了諧音有「愛你愛你,你愛,你愛」外,從左唸或從右唸都一樣,也有左右逢源、好事成雙意涵。

值得一提是,今年農曆鼠年還是個「雙春閏月年」,除了因閏4月,比去年豬年多出一個月外,還有兩個立春,正月11(國曆2月4日)立春,年末的臘月22日又立春。由於立春是24節氣的第一個節氣,象徵春暖花開,欣欣向榮,易開枝散葉,網路即有文章認為今年是非常適合結婚嫁娶的一年。

惟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雙春年代表一年有兩個春,只有喪偶或離婚者才會有「第二春」,在傳統老一輩子的人看來可能會是禁忌,並不見得的是適合結婚的一年,而像今天雖是天公生又適逢2020年2月2日, 確實是個很特別日子,但農民曆即顯示忌嫁娶。

今天是2020年2月2日,適逢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記者張協昇攝)

今天是2020年2月2日,適逢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記者張協昇攝)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民眾準備豐盛供品拜天公。(張姓民眾提供)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民眾準備豐盛供品拜天公。(張姓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