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武漢為何大封城? 最新中國報告揭真相

武漢肺炎如傳染力比較強的「SARS」,終止城市運作可能才是解決之道;圖為封城後的武漢。(路透)

武漢肺炎如傳染力比較強的「SARS」,終止城市運作可能才是解決之道;圖為封城後的武漢。(路透)

2020/02/01 1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下令武漢市「封城」,市場分析部落格「Peak Prosperity」披露,中國專家已撰寫了1份預發佈的報告,指出就算是在「中國數據」之下,武漢肺炎的傳染力「依然高於」SARS,且致死率還「不相上下」,恐怕唯有「封城隔離」才是避免浩劫的方法。

據該部落格披露,1份由中國中科院副研究員曹志冬等多位重量級學者、刊載於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的報告指出,透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疫情人數建模後發現,估計武漢肺炎的基本傳染數「R0值」為4.08,也就是平均1個感染者可傳給4.08人;該部落格還補充,使用中國官方數據代表數字極有可能被「低估」。

該報告指出,即使是在SARS發源地廣州,當地的R0值也僅有3.01,也就是武漢肺炎的傳染力基本上高於SARS;該部落格提供數據,指出經過10輪傳染後,一般R0為1.28的流感會「新增」9名感染者,但如果R0值達到4的話,第10輪傳染後「新增」的患者數將高達26萬2144人,尚不包含前9輪新增的患者。

除此以外,該報告也指出,經過建模後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估計高達6.5%,與SARS的7.66%死亡率相去不遠,代表疫情若全面爆發將是1場「無比災難」。

另一方面,該報告也指出,如果能把武漢肺炎的傳染期壓制在2、3天以內的話,R0可降至1以下,這也是為何唯有「封城」,讓城市停止活動,才是減少大浩劫的方法;該部落格也提醒,鑒於此次肺炎疫情的強度及預防方法,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要有自己的城市因為傳出疫情而被「封城」的準備。

該部落格也強調,該報告為「預印本」,尚未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的程序,但該部落格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早知此報告存在的情況下,仍未對旅遊及經貿等互通有無作出示警,不論原因為何「似乎不想讓大家為此做好準備」。

目前美國政府就宣佈肺炎疫情已構成國家「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加強管理來自中國的遊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