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食材登錄平台2.0」上線 手機APP就可登錄

為強化校園午餐食材追蹤溯源,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2.0」正式上線,平台除了電腦版,還開發Android/iOS智慧手機、平板等APP應用程式,加強食品安全的把關。(記者林曉雲翻攝)

為強化校園午餐食材追蹤溯源,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2.0」正式上線,平台除了電腦版,還開發Android/iOS智慧手機、平板等APP應用程式,加強食品安全的把關。(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2/01 12: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強化校園午餐食材追蹤溯源,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2.0」正式上線,平台除了電腦版,還開發Android/iOS智慧手機、平板等APP應用程式,加強食品安全的把關。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林良慶表示,民國103年配合行政院「食品雲計畫」,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協助開發與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台」,推動各級學校午餐食材管理電子化,落實校園午餐食材履歷追蹤與食安問題溯源,並可因應從幼兒園、國民中小學、高級中等學校到大專院校等不同的供餐型態。

目前全國6176校(所)均已上線使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包含國中小3386校、高中職530校、大專校院151校、公設幼兒園2109所,平均每日登錄菜色約10萬筆,食材數約17萬筆,共計服務約426家團膳業者及2205家學校廚房。

此外,國教署也設置「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台」,以學校午餐作業流程為主,串接「校園食材登錄平台」後端的食安溯源系統,運用整合性的數據服務與資訊化管理功能,使作業流程及表單規格標準化,藉由蒐集學校營養師、午餐執行秘書的建議與經驗回饋,開發「智慧化、客製化、數位化」的系統服務,減輕學校行政負荷,並強化食材供應鏈透明度,掌握食材流向與溯源。

林良慶組長說明,隨著食安議題紛雜與多元,為進一步強化平台管理效能,國教署委託成功大學人工智能數位轉型研究中心將兩平台整合成「校園食材登錄平台2.0」,並協助維護運作與開發新功能。新平台資訊更透明化,參考現有食材的生產與供應狀況、食材目前的價位狀況,加上過去校園午餐的歷史數據,參考菜單資料庫中的大數據,用以對提供的食材進行最佳化之安排與配對。此菜單可提供給學校與午餐供應業者進行菜單的篩選,與供應量的掌控。

新平台也提早整合食材資訊來源,同步與行政院食安相關部會進行資料庫介接,並持續進行系統調教與維運、介接跨部會食安資料、廠商介接輔導、提供校園食安Open Data、營養午餐大數據分析、客戶諮詢服務等,發揮最大效能,林良慶組長表示,期望用科技為學童營養與校園餐飲食品安全盡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