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肆虐!屏東也下探12度 政府提醒農作物防寒減損

高雄農改場提醒農友,現屬蓮霧盛產期,園區可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高雄農改場提醒農友,現屬蓮霧盛產期,園區可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20/01/30 19: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寒流發威!中央氣象局預測高屏地區可能下探12度的低溫,由於目前正屬蓮霧盛產期,高雄農改場及屏東縣政府皆呼籲農民提早防範,減少損失。

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1月28日冷氣團南下後,各地溫度開始下降,29日到2月1日將持續受到影響並轉為乾冷,將是低溫最顯著的時期,高屏地區可能會下探12至14度的低溫。

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的熱帶作物較不耐低溫,12度以下就可能發生葉片黃化、花苞或果皮損傷及落花、落果等現象。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農改場)提醒農友,平地果園應隨時注意氣象預報及溫度變化。低溫期間可灌水保持土壤溫度,或利用設施覆蓋保溫,若無搭建設施,可利用防風網或黑色遮光網圍起田區四周阻隔寒風,延緩果園降溫並減輕作物損害。

「可灌入水溫較高的水保溫」,高雄農改場指出,現正值屏東蓮霧、棗子等盛產,這類果樹對低溫敏感,蓮霧園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隨時注意果實是否有落果情形,並適時採收。

農改場強調,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棗果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可能造成果皮損傷,需隨時注意低溫期間降雨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減少損失。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則指出,針對較不耐寒之魚類、蝦類之養殖魚塭,加強越冬溝之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以保持水溫。畜禽舍加強電器設備檢查,並維持備用發電機正常操作,以適時提供加熱設備之電源,提早注意防範。

番石榴經低溫後若葉片轉紅或樹勢轉弱,需減少留果量以降低植株負載,可幫助樹勢恢復,並維持果實品質。芒果目前正值開花期,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以增加授粉著果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