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焦慮上身 心理師:「三保三可」解焦慮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確診人數又持續攀升,引起國人焦慮。啟宗心理諮商所長林世莉提出「三保、三可」六步曲,教您如何安定己心過好年,在焦慮中為自己打造愛與關懷的日子。(記者林嘉東翻攝)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確診人數又持續攀升,引起國人焦慮。啟宗心理諮商所長林世莉提出「三保、三可」六步曲,教您如何安定己心過好年,在焦慮中為自己打造愛與關懷的日子。(記者林嘉東翻攝)

2020/01/28 22:39

〔記者林嘉東/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確診人數又持續攀升,引起國人焦慮。啟宗心理諮商所長林世莉提出「三保、三可」六步曲,教您如何安定己心過好年,在焦慮中為自己打造愛與關懷的日子。

執業30多年、啟宗心理諮商所長林世莉指出,國人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害怕、恐慌與焦慮,無法因嘴裡說不要擔心、不要過度焦慮,就可以全然化解或靜下來,她提出「三保、三可」六步曲,幫助國人減緩焦慮,一起度過難關。

林說,「三保」步曲:第一保,為了保護家人與國家,勿輕忽,從中國各地回國家人,留意身心狀態,按國家規定確實辦理,不可輕忽。

第二保,保護家庭與公司團體,個人口罩、家庭酒精消毒相關用品「適量備儲」以備不時之需;公司則要啟動各項消毒保護措施,張貼告示提醒安全須知。

第三保,保護自己正向思考,減少不被傳染、不被隔離、不增加恐慌的機會,轉向正向思維,化解不可掌控的危機。

例如,許多台商、幹部因中國封城無法返台與家人團聚,利用Line或微信包紅包,表達彼此關懷與愛的圖樣,與避開確診病例較多地方出遊,減低被傳染的機會,以及延後出國出差、授課與開會。

至於「三可」,林世莉說,如出現過度焦慮或無法入睡情形,可播放Youtube裡有很多正念影片幫助入眠。第二可,可透過心理師讓自己焦慮情緒獲得紓解。第三可,待在家中時,可以用心營造家人精心相處片刻回憶,一起包餃子、一起炸年糕、一起啃瓜子、教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玩麻將等居家活動。

去年過年期間發生花蓮大地震,今年再次經歷武漢肺炎,林世莉呼籲民眾,一起來關心疫情,提醒大家用「三保三可」平靜自己的心情,提升免疫力對抗這波疫情,並在疫情中仍看到彼此的愛,為自己與家人打造幸福的愛;此外,依台灣民俗,鼠年必帶來數不完的錢財,數不盡平安快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