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節制吃甜食有方法 身材不走樣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吳佩蓉建議,可善用包裝袋的熱量標示,以防吃進過多熱量、身材走樣。(記者王善嬿攝)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吳佩蓉建議,可善用包裝袋的熱量標示,以防吃進過多熱量、身材走樣。(記者王善嬿攝)

2020/01/23 10:2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農曆春節,民眾除準備豐富的年菜、新鮮瓜果,也少不了零嘴、甜食,然而過量吃零嘴、甜食,除體重增加、身材走樣,還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甚至增加心血管風險,營養師建議,透過看食品包裝標示、控制攝取食物熱量以及多運動,就能聰明吃、以防肥胖上身。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春節連假後,有超過3成的民眾體重增加,且平均增加近2公斤,因此在2018年「國民飲食指標」中建議,每天的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

而糖的攝取量過多恐有後遺症,除容易造成蛀牙,也會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風險的機會;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吳佩蓉建議,要計算適當的糖攝取量,可用體重公斤重乘以30計算,再乘以10%,例如一個人有60公斤,則一天總熱量為1800大卡,糖的攝取量就是180卡,由於一公克的糖等同4大卡,換算後一天攝取量應為45公克。

吳佩蓉說,有些零嘴、甜食油脂含量高,熱量也高,如天公豆每100公克就462卡、花生糖528大卡、金幣巧克力445大卡、魷魚絲285.6大卡、麻荖450大卡、開心果546大卡,一口接一口就容易過量,食物的熱量,都透過食品包裝標示的每份總熱量及含糖量獲得,民眾可在採購時先看包裝袋上的熱量及成分表,就可知道是否吃過量。

此外,農曆春節休假,不少人會長時間看電視、打牌放鬆,但也因此缺乏運動,除會造成肥胖,慢性病患者易因此血糖升高,建議飲食要節制攝取,如真的想吃零嘴,可趁早上活動力較高、熱量消耗較快時食用,但也不宜過量,晚上若嘴饞,可選擇蒟蒻、茶凍、烘焙海苔、原味花生仁(一天10顆),取代高熱量、高糖量的零嘴。

吳佩蓉說,新鮮水果因富有天然醣類,每天可攝取2到4份,每份約一個女生拳頭大小,不過血糖偏高患者應注意攝取份量。

她也提供紅豆年糕牛奶湯甜品的食譜,可取代一般裹粉或包水餃皮油炸的年糕甜點,作法為,用小火煎好年糕,再加入牛奶、煮熟的紅豆便大功告成,此份甜品熱量約300大卡。

吳佩蓉建議,烹煮年菜、甜點,可改用蒸、煮、煎等方式,代替油炸減少熱量。(記者王善嬿攝)

吳佩蓉建議,烹煮年菜、甜點,可改用蒸、煮、煎等方式,代替油炸減少熱量。(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