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蟠洞內與龜殼花擦身而過 遊客驚:牠們不用冬眠嗎?

高雄市林園區清水岩風景區日軍坑道驚見龜殼花。(記者洪臣宏翻攝)

高雄市林園區清水岩風景區日軍坑道驚見龜殼花。(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0/01/21 17:2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清水岩風景區日軍古坑道,在市長韓國瑜推動軍事觀光後曾一度引起討論,甚至慕名前來尋幽探古,不過時序入冬,仍接連出現劇毒蛇類龜殼花,遊客驚呼:「牠們不用冬眠嗎?」文史工作者戴健城建議,入洞探險一定要拿探照燈,不要用手機手電筒涉險。

戴健城去年12月走入龍蟠洞南向坑道,發現兩條龜殼花,都約有1公尺長,前天帶團進入龍蟠洞北坑道,在中段遇上一條長約1.2公尺龜殼花,爬行速度甚快,與牠擦身而過的人心有餘悸地說:「被咬中一口,就再見了!」

戴健城指出,幾天前也曾帶團走過鳳冠尖高地下坑道,坑道有3層,全長超過1公里,是目前發現坑道中最複雜的一段,卻沒見到一條蛇。

他說,南向坑道靠近入口處,有一段終年積水,有許多青蛙聚集,北向坑道則有蟾蜍,研判是「引蛇入洞」最大原因,在坑道牆壁上,已有人塗鴉「有毒蛇」示警。

經常出入坑道戴健城說,其實日軍坑道中生物不多,以蝙蝠最多,偶見保育類白鼻心,龜殼花沒有冬眠,應該與暖冬有關。

記者實際走訪清水岩風景區,登山常客都提醒安全問題,他們說,不只是龍蟠洞內有蛇,偶爾也會在登山步道碰上,兩名遊客本想到龍蟠洞探險,聞言驚呼:「牠們不用冬眠嗎?」敗興而歸。

戴健城說,二戰末期日軍在駱駝山修築了約15公里坑道,原本要阻止美軍登陸,還沒完工戰爭就結束了,從此坑道荒廢,後因土石崩落切割成數個坑道群,而以龍蟠洞最知名。

探險遊客與龜殼花擦身而過。(記者洪臣宏翻攝)

探險遊客與龜殼花擦身而過。(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