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權缺角應有配套! 伴侶盟︰無法跨國同婚仍有違憲問題

跨國同婚未合法如「平權缺角」,伴侶盟籲政府提配套。(記者楊綿傑攝)

跨國同婚未合法如「平權缺角」,伴侶盟籲政府提配套。(記者楊綿傑攝)

2020/01/21 11:4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過年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時間,但是跨國的同性伴侶想結婚,另一半如果來自同婚未合法的國家,就不能成家、無法圍爐。農曆年就將到來,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除了對同婚在台得以合法化肯定外,也大聲疾呼,無法跨國同婚仍有違憲問題,希望政府能有相應配套措施,全面開放跨國同婚。

伴侶盟提到,台灣於去年5月17日通過「同婚專法」後,自當月24日起同志族群終於可以登記結婚。然而,在缺乏跨國同婚相關配套下,跨國同性伴侶若有一方來自同婚尚未合法的國家,則無法在台登記結婚,致使另一半無法申請依親入台因而分隔兩地。

伴侶盟肯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過去對同志權益的友善與努力,堅守釋字748的憲法防線,讓同志族群終能以「婚姻」形式共守一生,促使台灣「走向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也樂見蘇繼續掌舵行政院,期許新政府儘速通過跨國同婚,讓「缺角的平權」能早日完滿。

伴侶盟表示,是否結婚、和誰結婚,這都是憲法賦予的婚姻自由,但現在跨國同婚不能實現,已經違憲,因此特別呼籲政府提出配套方案,讓跨國伴侶也有幸福的機會。

對於這段日子有人質疑跨國同婚將造成國安問題,伴侶盟認為不應該把跨國伴侶當成潛在嫌疑犯。依照內政部前年底為止的統計數據,在台灣的外籍配偶(含中港澳)已達54萬3807人次,但並未聽說這些人造成嚴重國安問題。且事實上,台灣針對外籍人士有入出境移民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港澳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進行管控,若真的有危害國家利益與公共安全等問題,也能夠強制驅逐出境。

香港大愛同盟的代表徐諾文今也出席聲援,他表示台灣和香港是命運共同體,大愛同盟未來將和伴侶盟有更密切的合作,共同努力促成跨境同婚,讓分隔兩地的情人能一嚐團圓幸福。

徐諾文他本人更是已經因「同婚合法」,賣了香港的房子,毅然決然移民來台,他感概「台灣很多都比香港進步」,民主法治、婚姻自由等等,也盼蔡總統跟蘇院長可以繼續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