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寫作申論玩具、靜夜情懷 理性感性都可發揮

大考中心分析109學測的國文寫作試題特色,2大題分別是玩具、靜夜情懷,取材切合考生成長經驗跟生活情境,理性、感性都可發揮。(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分析109學測的國文寫作試題特色,2大題分別是玩具、靜夜情懷,取材切合考生成長經驗跟生活情境,理性、感性都可發揮。(記者吳柏軒攝)

2020/01/18 16: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學測國文寫作占國文科成績一半,今年2大考題分別是「玩具」與「靜夜情懷」,大考中心評析,題目提供二元觀點,引導考生思辨;高中師生也說,題目上從理性或感性角度皆可發揮,不再絕對二分。

建中老師周杏芬表示,第1大題為知性題,先要從文本中擷取歸納答案,寫出積木的誕生背景,再來要以個人經驗為主,描寫玩具對自己是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切合生活經驗,與105年大考中心研究用試卷相近。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說,寫作題材知性、感性皆可,且因每個人都有玩具,不太有太大城鄉差距,重點是玩具對生命的改變、成長。

中山女高老師李明慈說,第2大題考「靜夜情懷」,下筆前須分析理解題目的2個文本,首先甲文的蘇軾〈臨江仙〉是其遺憾自己,在靜夜中駕舟遠離塵世;而乙文的陳列《地上歲月.山中書》則是其出獄後繼居山中但不失去對塵世的希望,寫作可選擇連結甲文、乙文或兼顧甲乙立場,應評估個人經驗,此篇為感性文章,也要注重,雖無限制字數,但最好寫600字以上。

闈場內高中教師認為,考題兼具知性與情意,第1大題藉由玩具連結現代生活與文化層面,引導考生就個人經驗,寫出理性分析,看自己是「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第2大題要考生對夜闌人靜時抒發情懷,應可靈活發揮。

闈場試考生說,第1大題以玩具為主軸,是玩物養志或玩物喪志,能理性分析或感性發揮,用個人經驗清楚立論或敘述,正反立場都可得高分;第2大題用古今素材結合對比,給出靜夜懷想的情境,作答較無難度,整體取材能引起共鳴,內容清楚易懂也易發想。

大考中心統計,國文寫作應到人數13萬3307人,實到13萬568人,缺考2739人,缺考率2.05%,比去年2.09%略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