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陽光移動的浪漫影子 奇美博物館推出最詩意的走春打卡景點

網紅最愛的「藍色鏤空立方體」,牆面改為綠色。(記者吳俊鋒攝)

網紅最愛的「藍色鏤空立方體」,牆面改為綠色。(記者吳俊鋒攝)

2020/01/18 12:1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都會公園奇美博物館深受歡迎的「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推出唯一的戶外作品,義大利名家法布吉歐.康納利(Fabrizio Corneli),歷時1年的實地觀測,精算經緯度,打造了隨著太陽運行而有完全不同光影呈現的「此刻.永恆」,早上「FOREVER」、下午「JUST NOW 」,再搭配蝴蝶,特別又浪漫,今天正式亮相,堪稱最詩意的走春打卡景點。

這件被喻為「與太陽最詩意對話」的光影,位於博物館園區的荷花池畔,奇美以充滿東方情調的春日茶會為作品揭幕,也熱忱歡迎從義大利遠道而來的法布吉歐。

館長郭玲玲指出,特地趕在農曆新年前完成作品,希望讓民眾過年來走春時,可以在公園綠地踏青、休憩,佇足欣賞光影之美,感受藝術的浪漫魅力。

戶外的影子創作難度極高,由於沒有可控制的穩定光源,必須掌握太陽運行的變化規律,法布吉歐透過複雜的數學邏輯,仔細推敲日照時間,精彩呈現。

郭玲玲認為,除了陽光運行的精算之外,還要有豐厚的美學文化底蘊,才能完成這件饒富哲理、融入自然的藝術創作。

郭玲玲說,作品會跟隨大自然一起呼吸,無論文字成影與否,或扭曲變形或,甚至幻化各種造型,都是民眾欣賞、觀察的驚喜,值得推蔫。

法布吉歐表示,作品是由一系列小型的鋼件結構垂直矗立於牆上,透過太陽的軌跡在壁面描繪出影子。

早上會出現Forever(永遠),以及1隻飛舞的蝴蝶,下午則出現Just(只是)now(現在),藉此表現時光流逝中「瞬間的恆久之美」。

為了創作專屬奇美博物館的作品,法布吉歐研究了台南經緯度與日照的關係,從發想到完成共耗時1年之久。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作品依附太陽而生,成影則隨著日照時間而改變,法布吉歐精準算出「每年何月何日何時何分」擁有最清楚的視覺效果。

每月21日上、下午各有個最佳觀賞時間(除了6、7月無法成影之外),其中又以2月日21與10月21日能夠看到最清晰的文字圖案。

另外,「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還有2件作品也更新內容,包含最受網紅喜愛的「藍色鏤空立方體」,已換上新裝,牆面已塗為綠色。

豪華朗機工的「流影」作品,也推陳出新,特別選用國際小提琴家、奇美藝術獎得主曾宇謙拉奏的「恩斯特:夏日最後玫瑰變奏曲」作為配樂,帶來不同的感官享受。

「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匯集全球15組影子大師、共40件精采作品,全新發表的作品「此刻.永恆」則座落於戶外園區,開放民眾自由欣賞。

義大利名家法布吉歐(左)的戶外光影創作,令人讚賞。(記者吳俊鋒攝)

義大利名家法布吉歐(左)的戶外光影創作,令人讚賞。(記者吳俊鋒攝)

「此刻 • 永恆」的光影創作,上午會出現Forever,以及1隻飛舞的蝴蝶。(記者吳俊鋒攝)

「此刻 • 永恆」的光影創作,上午會出現Forever,以及1隻飛舞的蝴蝶。(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