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社會66%跨科整合 重視生活與社會關聯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解釋109學年學測社會科考題。(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解釋109學年學測社會科考題。(記者吳柏軒攝)

2020/01/17 19:0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學測社會科今天下午鐘響結束,大考中心評析今年試題把歷史、地理及公民等3科關聯整合,闈場內高中教師指出,共有66%跨主題、跨冊及跨學科,闈場試考生認為今年難易度適中,跳脫傳統問答,不重考察與背誦,可促進考生思考自身生活及社會現象。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教育趨勢是鼓勵合科發展,而現實生活不會切割成不同考科領域,學術情境、日常生活都會出現跨科命題,今年學測社會科全72題中,有48題是題組,等同約66%跨主題、跨冊與跨學測,具高度整合。

闈場內高中教師解題發現,歷史科出現宗教改革諷刺畫與印刷技術,兼顧基礎知識與素養觀察,也要考生理解三七五減租、北魏均田制及清代屏東萬丹「社」解釋等,要讀完全文才能找出合理答案。地理科則要解決真實問題,如考美國各區人口統計,跨國連鎖咖啡的適切航線等,圖表識讀也是重點;公民科採大概念理解,出現市場機能、國際貿易、外部效果及GDP等,且跨學科概念創新高,研判是未來命題趨勢。

建國高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說,今年題目較去年簡單,偏重近代史,尤其集中在16、17世紀,跨科趨勢明顯,而第27題考毛澤東稱讚美國的史料,與現代中美貿易戰時事衝突,反而呈現出歷史強調時代背景與「變」的重點;第29題考美國代雜誌稱頌蘇聯,同樣會讓考生產生時代錯置感,就是很有歷史感的題目。

大考中心統計,社會科應到人數11萬4189人,實到人數11萬1134人,缺考3055人,缺考率2.68%,比去年的2.41%略高,其中台北三考區缺考率5.77%是全國最高。

大考中心分析109學測試題特色,兼顧各學科整合,強調核心概念理解,如用歐洲沙龍文化為題,凸顯女性角色重點等,也重視活學活用,也促進議題導向。(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分析109學測試題特色,兼顧各學科整合,強調核心概念理解,如用歐洲沙龍文化為題,凸顯女性角色重點等,也重視活學活用,也促進議題導向。(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